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徐伯雄老师出生于1933年,采访当日恰值徐老先生的90岁华诞。清华大学于1953年设立“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徐老师于1954年上岗担任电机系“双肩挑”政治辅导员,是全校第二批上岗的辅导员,也是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设立和发展的最早亲历者和见证者。据徐老师回忆,当年电机系共有六人被选为第二批学生政治辅导员。当时每个辅导员需要联系六七个团支部,事务也比较繁忙,不过在当时辅导员是半脱产,且学校允许辅导员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学制或延后毕业,客观上缓解了辅导员的工作压力。

徐伯雄老师

担任辅导员期间,徐老师深度参与到了当时本科生的学业生活当中。徐老师回忆起当时带队本科生参加生产实习的经历,仍然历历在目。当时电机系本科生生产实习有两个去处,一个是发电厂,一个是电机厂。除了辅导员,包括时任系主任章名涛在内的系内领导和教授也一并跟随前往。那时候清华提出本科生在生产实习中要努力参与生产实际操作,在本科生的生产实习也是真刀真枪地推进。徐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同学们认真学习并独立操作加工工件最大直径为二米五的立式车床,丝毫没有懈怠和胆怯。工厂的工人见到当时电机系实习的本科生全都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不愧是我们新中国自己培养的大学生”。

谈及毕业后的个人发展和职业选择,徐老师的答案很简单:“共产党员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那个年代,大学生毕业后最希望去的是祖国边疆和基层,这也一直是徐伯雄老师的愿望。但是当时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不仅需要建设边疆和基层的人才,新中国的高等教育也同样渴求一批为之付出的人才。因此在毕业时,系里的领导找到徐伯雄,表达了希望他留在学校继续工作的邀请。虽然与自己一直以来的设想存在出入,但是徐伯雄老师本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接受了学校的建议,毕业后继续留在学校工作奉献。把自己一生献给了清华的建设。

在采访过程中,徐伯雄老师多次提及自己在校期间最敬仰和最受教诲的一名前辈,章名涛教授。徐伯雄老师当年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正是章名涛教授。每周,章名涛教授都会与徐伯雄当面交流毕设工作,每次不仅会帮助其梳理思路,也会对他的毕设工作提出非常严格的要求,不断鞭策其进步。留校工作以后,徐伯雄和另外两位青年教师每周定期到章名涛教授家里补习外语,章名涛教授对他们的语法、发音都会要求很严格。章名涛教授对后辈的关爱让徐伯雄老师十分感动,也极大影响了他这一生在为学与为人方面的价值观和信条。

作为“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落地生根的亲历者,徐伯雄老师如同所有辅导员一样,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甘心奉献的牺牲精神。“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耄耋之年的徐老师依然思路清晰、精神矍铄,因为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奋斗是扎根在一代又一代辅导员心中不变的精神内核。

电机系学生组长张灵老师及电2党支部李沛洋参加了慰问和访谈。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一行看望1955级辅导员校友黄益庄

下一篇: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一行看望1954级辅导员校友朱东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