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1986级发62班

发2班毕业合照

班级介绍:

1986年入学,1991年毕业,学制五年。班级人数32人,其中男生27人,女生5人。班主任:董浩,孙元璋 辅导员:朱守真。

住宿情况:

1号楼419、420、421、422;新斋712。

生源情况:

北京5:林军,杜晓松,陈壮志,施宇,胡宏;

天津1:乔向荣;

山西1:宁文元;

内蒙古2:赵志宏,王小海;

辽宁1:王家宏;

黑龙江1:洪明国;

上海1:芶彤军;

江苏3:陈永志,马林峰,於益军;

浙江3:陈涛,石军,朱炯;

安徽1:邱欣杰;

山东1:孙春晓;

江西1:林云龙;

河南1:宋海丽;

湖北1:唐永伟;

湖南1:吕斌;

广东1:冯伯庚;

广西2:唐全利,陆冠权;

重庆1:周承忠;

贵州1:宛劲东;

云南1:郑外生;

甘肃2:封彤,沈宏。

民族情况:

满族2:赵志宏,王小海;朝鲜族1:洪明国;壮族1:陆冠权。

班级寄语:

世界仍然很大,由你去闯。

视野越宽,未知越多,有待无尽求索。

班级故事:

唐老鸭俱乐部,演绎过去、现在和未来

大学第一学期,冬天,为了给入学后第一个元旦联欢会准备大型节目,发62班成立了唐老鸭俱乐部,自编自演、重现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经典片段。

1986年12月31日晚,教室里灯光昏暗,以座山雕为首的众匪徒穿着棉衣、戴着棉帽,正在用黑话试探杨子荣:“蘑菇溜哪路?什么价?”杨子荣:“想啥来啥,想吃奶来了妈妈,想娘家的人,孩子他舅舅来了。”座山雕:“天王盖地虎!”杨子荣:“宝塔镇河妖!” 座山雕:“嘛哈嘛哈?” 杨子荣:“正晌午说话,谁还没有家?”座山雕:“脸红什么?”杨子荣:“精神焕发!”座山雕:“怎么又黄了?”杨子荣:“防冷,涂的蜡!”

土匪们将信将疑,杨子荣一身正气,正在这时,走廊里传来急匆匆的脚步声,小炉匠栾平跑进来喊:“报告三爷,大事不好了!”抬头看到杨子荣,愣住了,脸色发白,座山雕问:“栾平,你怎么连胡彪胡副官都不认识了?”栾平困惑地说:“胡彪?”随后双眼一瞪:“你不是……”杨子荣反应奇快,随口接道:“谁不是?是你的不是,还是我的不是?明明是我救了你,你小子却翻脸不认人!”一番唇枪舌战,栾平败下阵来,被杨子荣拉出去:“我代表人民代表党,处决你!”一晚的欢声笑语,缓解了同学们学习的压力和乡愁。

经过暑假在张家口的40天军训,唐老鸭俱乐部又应时应景,编演了军训的节目。

1987年12月31日晚,教室里,同学们正在吃瓜子聊天,灯突然全灭,屋里漆黑一片。门打开,一队黑影无声地溜进来,灯开,只见一排身穿军装、腰扎武装带的新兵挺胸叠肚、整齐立正,前面指导员喊:“立正!整理着装!”队末的新兵把腰带系到了胸脯上。指导员下令:“报数!”“一,二,三,四……”轮到队末新兵,探头出来数了数,才报:“八!”引起哄笑。下场时,指导员下令:“全体拉个歌!”新兵们齐唱:“树上的鸟儿成双对……”整齐走出教室。

最后一年元旦,同学们面临毕业找工作,对于未来都很憧憬,也夹杂着一点迷茫,唐老鸭俱乐部以自嘲的态度,创作了新版《智取威虎山》。

1990年12月31日,教室里。当年的座山雕经过改造、创业打拼,已经成了企业大老板,小炉匠栾平靠刻苦学习成了高级白领,都是西装革履,而杨子荣不思进取,只好在宿舍楼里做小买卖换烧鸡。当杨子荣身穿棕色老棉袄、下穿蓝色绒裤、脚蹬绿色解放鞋、头裹白毛巾,拎个黑兜子上场,嘴里念叨着:“换烧鸡来!”同学们哄堂大笑。最后,一名同学男扮女装、围着头巾、抹着口红,摇摇摆摆走进来,还向大家抛了一个媚眼,全场笑瘫了。

这就是发62故事,唐老鸭俱乐部演绎了大学5年生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