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管理

在多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中,电机系建立了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

2004年,电机系成立教学顾问委员会,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为我系人才培养的大方向把脉。2005年电机系成立了教学督导组,督导组的工作重点是对系内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同时参与教学各项工作的决策咨询。2006年电机系根据培养方案中各课程内容间的逻辑关系,成立了5个专业基础课组和3个专业课组。2013年为强化教学管理成立了系教学委员会。目前的电机系教学管理组织结构如下图所示,该结构打破了传统的线性、一元化、“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构建了矩阵式、多元化的教学管理体系。

层次化结构

电机系教学管理体系分为三个不同层次。

系学术委员会为系最高学术机构,体现在教学方面其职责是审议学科、专业的设置、调整及发展规划;各类课程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改;新任教师授课资格的认定与评价等。教学委员会具体负责新开课审批、培养方案修订等具体教学工作。

主管教学副主任、教学督导组、研究生教学和本科生教学办公室构成了系教学工作的主要日常管理主体,全面负责教学工作的组织、督导、协调。

各专业课组和研究所主要负责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和细节管理。

矩阵式管理

研究所和课组是电机系教学管理的基层组织,是整个教学管理体系的根基,各自发挥不同的作用,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课组主要围绕教学环节的核心——课程的管理和建设开展工作,研究所则主要负责集中型功能模块、与科学研究相关的教学工作,如综合论文训练、生产实习、毕业生答辩、本校推研工作、SRT等。各研究所与各课组间人员交叉,教师担负双重职能。

由研究所和课组组成的矩阵结构既保证了基层管理组织的稳固性,又实现了基层教学工作的二元化管理。两个教学管理实体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也从管理组织上保证了研究型大学所要求的教学与科研的相互结合,互相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