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科研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清华大学电机系秉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聚焦行业热点问题”的战略定位,扎根电力系统和能源领域的关键方向,开展“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工作,一方面积极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另一方面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着力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并且重视发展多元化的横向科技协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

目前,依托清华大学建设有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与能动系联合建立),依托电机系建设有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建立)、教育部-中国移动信息能源联合实验室(筹)、教育部低碳清洁能源创新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能动系联合建立)、中国-意大利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此外,电机系还与多个国内外著名企业、高校建立了联合研究所和研究开发联合体。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全国重点实验室),是2022年科技部首批国重改革标杆实验室之一。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控制与经济运行、电能转换与传输重大装备、电力能源基础材料与功率器件三个方向,致力于解决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运行中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突破新型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基础理论,解决电力能源功率器件、重大装备等“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国家“双碳”战略提供科技支撑。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聚焦国家能源转型关的基础性、理论性、战略性研究工作,已形成了与国家能源行业主管部门的长效沟通合作机制。面向国家能源变革的重大需求,北京院承担了一系列重要的智库课题研究,先后参与了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北京冬奥会等重点区域发展的能源系统规划,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化、华为等能源相关企业的战略咨询课题。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四川院)于2016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已汇聚各类高层次人才400余人,建立高水平研究中心10个,建设高能级实验室8个,承担了“十万吨级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合成氨示范工程”等重大项目20余项,累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25项,培育创新企业18家,逐步发展成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的技术创新研发机构。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于2017年,在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行动领导小组指导和支持下,由清华大学牵头,经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后成立。截至目前,联盟拥有来自政府、产业、科研、高校、金融及用户,涉及清洁能源发电、信息互联集成、能源信息服务、能源金融投资、能源技术装备等领域及行业的成员单位200+,常务理事单位15个。先后设立了6个专业委员会。电机系和北京院、四川院、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等组成的“一系两院一室一联盟”格局逐步形成,更高层次有组织科研体系日趋完善。

2022年,电机系纵向科研项目支持规模和层次创新高。新签各类纵向课题86项,获批国家自然基金34项。与行业骨干企业深化战略合作科研,和国内外企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新签横向项目208项。新签合同数和合同额全校名列前茅,平均单项合同额大幅上升。

近十多年,电机系师生不断攻克电力领域的科学难题,不仅重视理论成果的实用化,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系统中,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的总结,出版相关著作并发表论文,其中ESI高影响力论文发表62篇,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的高被引论文数量35篇。基于相关研究,2016-2022年电机系共转化成果65件,包括投资入股和许可等方式,电机系成果转化数量持续增加,跃居全校前列。此外,科技奖励方面也不断取得进步,2022年,电机系共获各类科研项目奖励65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或第一完成人荣获省部级/行业特等/一等奖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