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概况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简称电机系)创建于1932年,是清华大学最早的3个工科院系之一。

历经90余年的蓬勃发展,电机系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截至2022年底,共有40名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中既有电机系前任或现任教师,也有电机系毕业的学生。更多的毕业生成为了全职教授、电力相关企业的领导人员或核心技术人员、有影响力的政治家等,服务范围遍及全球。

为了适应科技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电机系1989年率先在全国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和高电压技术三个专业合并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个专业。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拥有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等5个博士点和5个硕士点,其中前四个博士点为全国首批重点学科。1996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系为电工学科按一级学科行使博士学位授予权试点单位,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学科评估中保持全国第一或A+。

电机系历来有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在1997年全国首次评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我系的“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高质量电工学科高层次人才”教学成果获得全国唯一的特等奖,2014年本科教改项目“瞄准国家新需求,适应行业大变革,构建电气工程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3年“线上线下混合,多种模式并举,协同育人提质——电路原理课程的综合教改之路”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另有多项教改项目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7年电机系纳入能源与电气大类进行本科招生。目前能源与电气大类每年招收本科生120名左右(包括“能源互联网国际班”15人)。2020年在未央书院投入一个行政班建制,招收本科生40人。专业硕士研究生50名左右,博士研究生80名左右。本科生培养注重“宽口径、厚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重应用,博士研究生培养重学术,形成了电气工程学科高层次人才特色鲜明的规模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