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课程

2023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总学分为157,其中校级通识教育47学分(思想政治、体育、英语、文化素质类课程),专业教育110学分(数理化生基础课33学分,专业必修课49学分,专业选修课7学分,实践训练11学分和综合论文训练10学分)。课程特点是强电与弱电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器件与系统相结合、信息与能量相结合。

主要课程一览:

(1)人文社会科学课:涵盖政治、经济、管理、英语;

(2)自然科学基础课:涵盖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

(3)专业基础课:工程图学基础、电路原理及实验、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网络与技术等;

(4)专业核心课: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工程、电力电子技术基础;

(5)探索式学习课:电机设计、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电力电子设计与控制、高电压与绝缘新材料;

(6)学科交叉课:能量转化原理与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能源互联网导论

(7)专业选修课:数字信号处理、低碳电力技术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工程、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电力市场概论、大电流能量技术与应用、过电压及其防护、直流输电技术、电力传动与控制、电力电子仿真设计、电介质材料与绝缘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其应用、智能电网中的储能技术、新能源发电与并网等。

在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国家和社会对于能源领域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端创新领军人才提出了大量的需求。在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清华大学电机系于2017年4月提出并成立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能源互联网国际班,并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培养方案为基础,制定了专门适用于能源互联网国际班学生的培养方案。该培养方案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部分课程加以定制,增加了工程热力学、能源经济、能源政策等必修和选修课程,在培养目标(未来能去全球重要能源组织任职)、培养过程(一学期海外交流)、课程内容(国际前沿,全球视野)、讲授形式(英语或双语授课)等多方面都着重体现国际化特色,并于2017年9月开始第一届招生。

2020年9月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开始了数理基础+电气工程双学位人才培养,目前每年招收40人左右。

国际班与双学位有单独的培养方案,核心课程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基本一致,但在数理基础课、学科交叉课等方面要求不一样,以体现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特色。

实践教学

电机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中都有大量的实践环节要求。本科生的必修实践环节包括单片机基础实验、嵌入式系统实践、软件编程项目训练、金工实习、电子技术项目设计、工具软件使用、综合论文训练、生产实习等,研究生第一学年暑假也有必修的集中实践环节。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验与训练对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意识都大有裨益。

电机系积极利用在电气行业的合作优势,多年来与电气领域的诸多顶尖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后建立了上海电气、施耐德、内蒙能源基地、西安电气等各具特色的生产实习基地。初步形成了学生自愿选择,集中实习为主、分散实习为补充的本科生产实习模式。多次获得清华大学校实践金、银、铜奖。其中,我系“梦之网”实践支队自2015年起先后在新疆、四川等地为边远无电地区搭建光伏微电网,利用所学知识造福社会,多次获得“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奖(流动杯)”以及“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金奖支队”的称号。

教学实验室建设

清华大学电机系根据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求,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条件,推动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等平台的完善和改造,逐步实现科研条件完善,软硬件功能齐全,教学设备充足的目标,为关键技术研究、专业人才的培养、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取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坚持面向电力行业的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安全、经济、环境友好”的三大主题,积极参与国家重要课题研究,开展重要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关键技术研究,并且在不断取得科研成果的同时,积极利用相关科研成果促进人才培养,电力系统仿真软件CloudPSS和电气电子仿真软件DSIM等。2019年先后成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互联网分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风光储分室,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培养支撑能力。

国家级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2008年以电气工程自动化实验室为基础成立,中心下设电力系统教学实验室、高电压教学实验室、电气设备及智能化教学实验室、气体放电与等离子体教学实验室、电机教学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机控制教学实验室、电气工程自动化教学实验室7个分实验室,各实验室均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承担双重责任,为电机系的教学和科研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是北京市级和清华大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向全校3个电类系(电机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系)、17个非电类系(含生物医学工程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实验课程,每年承担130多个班次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生时数高达22万/年,开出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课程16门。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基本电工、应用电工、电子技术和EDA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