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电机系简介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简称电机系)创立于1932年,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3个工科系之一。1989年率先将原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电机三个专业合并为一个宽口径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列入全国专业推荐目录。本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历次学科评估中保持全国第一或A+。电机系是“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

电机系现有专职教师103人,其中教研系列48人,研究系列39人,教学系列3人,未入系列13人;正高44人,副高50人,中级9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62人次,IEEE Fellow 10人,IET Fellow 29人。电机系始终坚持既瞄准国际前沿基础研究、又面向国民经济建设重大需求的理念,面向电气和电工两大行业进行科学攻关,近二十年共获国家科技三大奖23项。

电机系秉承“为学在严、为人要正”的系训,以“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开阔的卓越人才”为目标,共培养毕业生约18800人,涌现出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金怡濂院士、“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国家电网公司首任总经理赵希正、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