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1988级电8班


1993年,电8班毕业合影

班级介绍:

1988年入学,1993年毕业,学制五年。班级人数为33人,其中男生25人,女生8人。班主任为瞿文龙。

班级女生合影

住宿情况:

男生宿舍:1988年-1991年期间,1号楼440、445、446、447;1991年-1993年期间,28号楼310、311、312、313

女生宿舍:1988年-1991年期间,新斋824、973;1991年-1993年期间,5号楼

生源情况:

北京地区:4人

天津地区:1人

河北地区:1人

内蒙古地区:2人

辽宁地区:1人

上海地区:1人

江苏地区:4人

浙江地区:1人

安徽地区:1人

福建地区:1人

江西地区:1人

河南地区:2人

湖北地区:1人

湖南地区:1人

广东地区:1人

四川地区:2人

贵州地区:1人

云南地区:2人

甘肃地区:4人

陕西地区:1人

班级格言;

会整流,敢逆变,勤滤波,善调制,积无功,做有功。

班级故事:

大一,广东的黄喜忠和北京的李嵘争论海洋中什么动物最大?李嵘说是鲸鱼,黄喜忠说是qióng鱼,争论不休,最后黄同学将qióng鱼写了出来,原来就是鲸鱼两个字。

新生入学时曲荣海和马乾荣碰巧在同一个晚上到学校报到,入住1号楼446宿舍时他们俩决定对调床位(入学时宿舍床位已经贴好名字),当时早来的几位同学已经就寝,导致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同室同学把俩人搞反了。

刘丹同学来自重庆,上清华前不会骑自行车。入学一开始就勤学苦练,摔摔碰碰,几天就掌握了这项清华园生活的必备技能。

大一,班长徐中清联系了外校某班级作为友好班级,某周末,邀请我们去该校联谊,结果我班只有三个人去了,而那边一个班三四十人都在,那叫一个尴尬,此事后来再无下文。

大一某周六,大家打了一宿的牌(周末宿舍不熄灯),然后骑车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那是很多同学第一次看升旗。

徐中清躺在床上,看到墙壁上有一个黑点,以为是苍蝇,懒得起床,一脚踢去,结果是一个钉子,于是瘸了几天。

宿舍熄灯后,不少同学从走廊的照明灯拉线取电,接入自己的台灯,据说这是北门的清华发电厂自己发的电。后来,男生宿舍有一台小黑白电视,接上走廊的电后烧了,结果量了一下,走廊的电竟然是直流!直流!

马吕栋组织了一个文学社,周末活动了几次,记得讲了讲诗词格律,不过没有几次活动就黄了。

有一次临时通知到系主楼做电机实验,还是班主任瞿老师亲自带课,结果,烧了两台电机,记得瞿老师蹲下来看着冒着青烟的电机一脸无奈,好像这是瞿老师唯一一次带我们实验课。

还是电机实验,王斌、余希辉、肖军一组,电机烧了,刚一冒烟,肖军同学就机敏地把总闸拉了,于是,大家的实验全部断了。

电机实验室里面的电机竟然是昭和多少年的,实在是古旧啊。

一次电子课实验,黄喜忠同学不小心碰到了电源一下,于是传出了一句广普“靠,老师,这有电”,老师旁边窃笑,后来算了一下,一般都是安全电压的电子实验,这次竟然可以达到六七十伏。

大五比较清闲,男生们在宿舍通宵打麻将,杨广军同学手气很好,自摸了清七对,赢了3.2元,大家出去庆祝,请大家吃了一次夜宵。

白绍光打麻将每天基本都会赢,只要赢了买一个鸡腿的钱就不玩了,等着晚上加餐,好有自律啊。

白绍光是傣族,学校印的花名册上,标注成了“歹族”,老白对此一直颇有微词,但也无可奈何。

男生们抱怨,为什么女生可以自由出入男生宿舍楼,而男生不能自由出入女生宿舍楼。

凌钢是班级团支部书记,当时一些团活动有些同学不愿意参加,凌钢劝大家参加的话开始都是“你可以不参加,但是你最好参加”。

徐中清在一号楼四楼楼道内打破了一罐王致和的臭豆腐乳,结果整个四楼臭了一星期。

冬天出去玩,周冰在颐和园石舫那里掉入了冰窟窿里面,后来,马乾荣在荒岛也掉入了冰窟窿里。

那时宿舍的门锁用身份证等硬卡片可以轻松划开,很多人的身份证边缘都是破损的。

泰森的一场拳王比赛,大家在活动室占座看电视,比赛还没有开始时,有人说“帮我占一下座,我去食堂打个饭就回来”,结果打饭回来,活动室已经没有人了,比赛一分多钟就以泰森KO对手结束了。

那时看电视主要看体育比赛多,一般一场重要比赛赢了,大家就往下砸瓶子,现在来看很不文明啊。

记得某个节日,学校加餐,几个同学在445宿舍喝酒,结果,除了徐中清是坐在自己床上,直接倒在床上外,其他人都躺在地上了。

那时候一台俄罗斯方块的游戏机很受大家欢迎,很多同学的方块水平就是那时练出来的。

那时候还有一台任天堂的FC游戏机,大家打超级玛丽、魂斗罗、双截龙等,高手很多,魂斗罗可以无损过关。

一次班级活动,女生们唱歌的声音比较小,李嵘来了句“冬天了,蚊子好久没出来了”。

秋天,用一根竹竿打银杏果回来煮着吃,结果被教工跟踪找到了宿舍,抓了个现形。

晚上,大家去荒岛采莲子吃,用一根竹竿绑上一个衣架,把荷花拉过来就可以采到了,回来后宿舍楼已经锁门,大家从外墙的消防梯爬到二楼翻入楼内。

那时候4,5,6食堂是紧挨着的,一个食堂酸奶8角一瓶,退瓶4角,一个食堂酸奶是7角一瓶,退瓶3角,结果大家都买7角的酸奶,去另一个食堂退4角的瓶子,记得我去退瓶的时候,那个窗口堆满了瓶子。没几天,两个食堂价格一致了。

每个食堂都有自己代表的美味,五食堂的肉龙,六食堂的炸油饼和果酱面包超级好吃,十食堂的鱼香肉丝更是美味。

五食堂的肉笼特别好吃,一天正好碰上热气腾腾的肉笼,史文华美滋滋买了一个,边吃边回宿舍,刚巧撞上刚刚吃饱了饭、正嚷嚷减肥的李哲,人家二话不说,直奔五食堂,抢到了肉笼,心满意足的吃光!

那时冬天食堂都会存储很多白菜,于是有些同学就偷食堂的大白菜回来涮锅,还有一回,傅琦竟然把在主楼后捉到的小刺猬给煮了吃肉了(幸亏不是果子狸)。

那时候每个食堂的饭票不一样,不能跨食堂吃,结果大家就攒没有区别的零票,可以在十食堂或者回民食堂换换口味。

美食回忆:考试期间各食堂开夜宵,四食堂的面片汤+猪头肉非常美味;还有北院商店的馅饼,错过了食堂开饭时间,去吃一顿馅饼,大快朵颐啊。

每个男生都有脚臭的故事,谁的脚最臭不知道了,体育课后走进宿舍,那个味道,那个酸爽,谁闻过谁知道。

王斌打饭回来,有一盆汤,结果上铺洗后晾在扶手上的袜子掉入了汤盆中,王斌淡定地捞出袜子,接着喝汤。

几个男生到新斋824去打牌,过了锁门时间,被锁到女生宿舍了,有意还是无意?那时的心思谁知道呢?

快毕业了,部分同学去徐中清家玩,顺便做饭,某同学要做蚂蚁上树,但不知道粉条要先泡热水,而是直接下到油锅,结果大家真正尝到了牛皮糖。

快毕业了聚餐,喝多了,周冰从上铺吐在下铺马吕栋的床上。

某年“十一”,几位同学到喇叭沟门“原始次生林”去探险,成行的有将近10人,还从系团委开了一张社会调查的介绍信,到了喇叭沟门乡,人家乡机关已经下班了,一位值班干部接待了我们,一本正经地向我们这些大学生介绍了喇叭沟门乡的建设成就,还安排机关小食堂给大伙做了一顿简单的饭菜。那时候自制了无线电对讲机,“地瓜地瓜,我是土豆,听到请回答”,就这样进行联络。

好像是四年级的暑假,系团委组织到平谷社会实践,咱们班的是到一家乡镇企业电机厂实习,实习结束前最后一天,搞了一个为村民义务服务的活动,王卫国免费修理收音机的摊位客流量很大。

班级女生的羽毛球水平很高,有一次全校的羽毛球比赛,李毅慧、白恺、史文华三人进入了女单四强。

运动会,我们除了有准专业运动员李毅慧、孟宇以外,有一年有一个3000米竞走项目,大家谁都不会,李勇军毅然报名。运动场上,在其他人陆续退出时,李勇军咬牙坚持,最后获得了前三名!从此,运动会再有竞走项目,我们班有人!

孟宇同学是以篮球特长入学的,是一个运动天才,篮球不说了,跳高也能过1.8m,同时还是围棋业余三段,入选了校篮球队和校围棋队;李毅慧是校排球队的主力,并随队获得全国高校排球赛冠军。

有一次考试,试卷是两页,结果交卷时周丹不小心只交了第一页,将第二页和草稿纸一起带出来了,结果算是违反考场纪律记零分,问题是他交的第一页已经够60分了,够冤屈。

记得有一门“电机电磁场”的课比较难,大家担心挂科,王斌热心地帮助徐中清复习,结果徐中清过了,王斌挂了。

李嵘和王斌猜拳喝白酒,下酒菜是中午吃饭太辣剩的炒辣子,结果就是见这两都是红光满面的,不知道是喝酒喝的还是吃辣子辣的。

一号楼四楼有一个高年级的学长来到445,和王斌大吹将来要创业,宏图大展,大家一起发财,还委任王斌为信阳分公司总经理,结果过几天,听说这位学长精神不太正常被劝退了,唉,看来清华的压力还是太大了。

庐陵才女肖军担纲独立制作班报,为体现百花齐放,大家踊跃投稿用了好几个笔名,大块锦绣文章,故事催人泪下,同寝的同学感动的不要不要的,结果肖同学傲娇地表示“都是乱编的,这你们也信”。

王斌有一年暑假是骑自行车回的信阳,骑行了10多天。新学期开学回来,王斌晒的焦黑快认不出来了。一直到现在毕业三十多年了赶脚都没褪黑。

其他信息:

相逢是缘,相聚是分,相处是心,相依是情,

谨在此纪念:

那些热情的,欢乐的,温暖的,忙碌的青葱岁月,

那些如歌的,如画的,欣喜的,悲伤的逝水年华;

飞扬过,我们无羁的青春,

豪迈过,我们狂野的激情;

无论记得或者不记得,牵挂或者不牵挂,

它将在你的生命中永铭。

记下吧,这一片真情,

快乐常在,友谊长青。

愿每个人,我的兄弟姐妹,

都拥有灿烂辉煌的前程,

在自己的王国里幸福,喜悦,平和,从容......

毕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