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1985级发52班

毕业合影

班级介绍:

1985级入学,1990级毕业,学制五年。班级人数31人,其中男生25人,女生6人。班主任:童陆园,辅导员:宋六根。

班级大数据:

约1/4来自京津冀、1/4来自长三角地区。

约1/3的同学继续学习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班级格言:

做人做事,有功无功,相辅相成,生生不息。

校友发展情况:

来自淮北地区的同学近一半出国留学,来自淮南地区的同学6成在家乡从事电力系统专业相关工作,4位同学从事研究工作。其中陈清华和张炜两位同学现在仍然从事前沿技术创新:

张炜创办了清芯源公司,拥有国内唯一的以自主研发AI安全SoC芯片为核心,提供包括安全CPU、可信内核、安全实时OS及云端AI安管平台在内的完整物联网终端边端安全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了一条全新的一体化物联安全新路径,可在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等重要物联网系统中广泛替代ARM等国外关键技术,支撑实现物联网核心关键系统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且技术领先。已成功应用于国家电网多个生产控制系统中,并在向能源、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重点行业推广应用。

陈清华 博士,教授,现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他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集成电路设计、高速通信、云计算和物联网等领域。他联合创办了以下产业化公司:

杭州云合智网,致力于研发全球一流的高性能可编程以太网交换机芯片以及解决方案,打造符合云原生生态的底层硬件和定制化软件,服务全球互联网厂商、大中小企业以及运营商建设下一代新型网络和数据中心。

上海泰矽微电子,高性能专用SoC芯片研发商,专注于自主创新的各类高性能专用SoC芯片研发, 产品致力于信号链、射频、电源管理等模拟技术与微处理器的融合,应用覆盖消费电子、工业及多个领域。尤其擅长于将高可靠性、低功耗的微处理器和高性能模拟,专用硬件加速电路及算法等融合来满足各个垂直行业市场需求的系列化SoC芯片,包括无线通信、传感器、计量、电池管理、电源等多个领域的低功耗模数混合芯片。

浙江清大智能机器人,专注于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电力行业特种机器人研发,产品服务于电力行业的基建施工及安装、电网带电作业、高压传输线路的智能巡视和检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