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恰逢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为集中呈现老一代辅导员在辅导员制度下的感悟体会和突出事迹,彰显辅导员群体的榜样力量,电机系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对老一代辅导员校友的访谈活动。2023年4月21日,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一行3人前往蓝旗营小区看望1955级辅导员校友黄益庄老师,清华早期辅导员的故事,那些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光阴的故事在黄老师的讲述下也一一铺开,向我们涌来。

黄老师于1958年开始担任辅导员工作,然而在1955年入学之初,黄老师只是想着要好好学习,成为一名红色工程师,以后才有能力为人民服务以报答党和人民对她的培养。入学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使她明白了单有纯朴的报恩思想、单靠自己的力量不行,必须加入到党的队伍中,在党组织的教育下才能更快成长。正逢1956年初党中央在北京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会议提出制定《1956到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并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向科学进军。在这种形势鼓舞下更坚定了她要求入党的决心,并于1956年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年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并明确指出为实现这一方针,教育必须由党领导。在这种形势下,因工作需要,组织上决定抽调黄老师担任政治辅导员(当时也称半脱产干部)。为贯彻这一方针,当时学生的政治活动和生产劳动很多,黄老师回忆了自己担任辅导员时的辛勤工作,既要组织和参加所辅导的班级的各种会议,包括参加他们的生产劳动和处理各种学生事务,又要完成自己的学业,所以在她大学生活最后的三年多最忙碌的日子里,她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在厕所里熬夜复习功课和完成作业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顺利地完成大学的全部学业,被学校授予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并且留校工作。1978年恢复高考后,原来的工农兵学员还没有毕业离校,高考统招的新生已入学,由于两部分学生的经历、受教育情况…等等的差异,经常出现矛盾,这给学生工作带来许多新的挑战,此时系领导又决定调黄老师出来担任系学生工作组组长,负责全系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这时学生工作组的全体辅导员都是责任心比较强的年轻教师。

黄老师讲述着辅导员工作的复杂性,同时也感到通过这段工作经历的锻炼,对于自己后来从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很重要,特别是促进自己养成了对工作有强的责任心和能吃苦的精神以及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黄老师认为这是辅导员应具有重要品质。

黄老师还回忆了自己的辅导员生涯中印象最深刻一次经历。有一次黄老师带领1958级学生到农村参加学农劳动。同学们在打水的过程中,不慎把农民的水桶掉进了井里,当时发4班的学生党员干部钟咏三找了一个篮子和一根绳子,让同学们把他吊下井去捞水桶。当黄老师得知此消息赶到现场时,水桶已经被捞上来了。然而,她看到这一幕后内心凉了下来,情绪难以控制,不仅没有表扬钟咏三同学的勇敢行为,反而严厉的批评他蛮干。黄老师告诉学生,水桶丢失了可以赔偿农民,但如果钟同学的生命出了危险,那才是无法补救的。黄老师说,自己当时真的急得想流泪,想到的是如果学生安全出了事,我没法向他的父母交代,也没法向校、系领导交代。钟咏三同学则一直默默接受批评。直到1988年前后,钟咏三同学当选合肥市的市长,在与黄老师的一次见面中提及此事,坦言当时内心很委屈,本来是想做好事应该受到表扬,没想到反而挨批评,后来明白了,并向黄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表示这件事给了他很大的启示,学会了无论处理什么事情都要考虑全面、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一切向人民负责。这段经历也给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意识到自己处理这件事也有简单化的缺点,如果当时自己冷静些,能够先肯定钟咏三同学的大无畏精神和克服困难行为,再批评他存在安全风险的行为不可取,就不会让他心理受那么多的委屈,效果会更好。也让我们更明白无论身处何职位,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应该考虑到底层群众的利益和安全,始终关心他们的需求。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不忘初心”。

郑泽东老师与黄老师亲切交谈,共同回忆着学生工作组和历任辅导员们的经历和故事,追寻属于他们的青春的故事,新生代辅导员在亦为之动容。在交流中,郑老师也亲切问候黄老师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和饮食起居,并代表院系向黄老师多年来为培育栋梁之才而做出的辛勤付出与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也真诚欢迎黄老师作为辅导员队伍的领头人向新生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提出宝贵意见和指导。

提及对辅导员工作的建议,黄老师对新一代辅导员寄予厚望,“如今的辅导员肩负着更加重要的思想教育使命”,她希望辅导员们以身作则,在思想更为开放、活跃的当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也祝愿清华大学辅导员制度生生不息,更上一层楼。

黄益庄,195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60年毕业后留校任职。曾担任系党委委员、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系学生工作组组长、辅导员。

—— 分享 ——

上一篇:坚定爱国教育,全力以赴工作——电机系退休老师邱阿瑞教授访谈纪实

下一篇:于无声处奉献,在奋斗中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