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值此清华大学“双肩挑”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积极开展老辅导员校友访谈活动,借以稳固精神之根、赓续精神血脉。2023年4月20日,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老师一行3人前往蓝旗营小区看望1954级辅导员校友朱东起。朱东起校友是我系一位受人尊重的教学名师,在一个半小时的交谈中,老学长循循善诱,谆谆教导,给参与的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教育课。

朱东起学长首先回顾并讲述了他担任辅导员的经历。老学长指出,在他担任辅导员时,电机系党建力量较为薄弱,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建立年级党支部的基本组织架构,尽快提升党员比例,充实学生骨干队伍。在担任辅导员的两年期间,发展了10多名党员,老学长表示这段经历对自己的个人成长很有帮助,也增进了对同学们的了解。听到于歆杰老师介绍电机系现在新生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已经高达70%,老学长感到非常欣慰,对系里的党建工作表示肯定。学长对现在的辅导员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做辅导员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和眼界提供帮助性的指引,帮助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快速适应和成长。他认为做辅导员确实是一件占用时间和精力的事,但如果能平衡好教学、科研和辅导员工作,那将对自我成长有极大帮助。

此外,老学长还分享了电机学课程的传承故事。据老学长回忆,当年他向章名涛教授请教一个《电机学》中的问题:“电机绕组的绕组系数为什么有的谐波系数计算出来是负的,物理概念上如何解释?”几天后,章名涛教授交给了他一沓稿纸,说:“你的问题我都写在上面了,你自己看吧!”他打开稿纸一看,章名涛教授在四页稿纸上写得工工整整,数学推导详细严密,深入浅出地讲明了问题的来龙去脉。朱东起学长感慨:“一位教授,中科院学部常委,电机权威,对待一个普通学生的问题竟能如此的尽心尽责,这种榜样的教育影响了我此后一生的教学工作。于是后来他从章名涛教授的电机学课堂助教开始当起,到后来接手电机学课堂,再后来把课堂交给孙旭东老师负责,这期间他对电机学教学工作注入了大量心血,真正实现了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老学长分享了他与电机教研组老前辈们共事的点滴事迹,特别讲述了和李发海老先生一起写书的难忘经历。老学长表示自己一直关注着电机学课程的传承情况,并对现在的电机学教学工作表示了关心。

于歆杰老师详细了解了老学长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并代表院系对老学长对电机系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老学长能常回电机系看看,对电机系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学生工作及电机学课程建设等教学工作提供宝贵指导意见。

交流现场温馨热烈,活动后,参与此次活动的电机系2019级本科生刘艺琳表示,朱东起学长分享的辅导员工作和电机学教学经历让自己对电机系的历史传承又多了一份了解,老学长谦虚踏实的工作态度让人敬佩,老学长目前强健的精神状态也让人佩服,希望自己也能努力保持这样的精气神!

朱东起,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59年毕业后留校任职并教授电机学,作为博士生导师,培养了数十名硕士和博士。1993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64年至1966年期间,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2003年退休。


—— 分享 ——

上一篇:于无声处奉献,在奋斗中青春

下一篇:2023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评审结果揭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