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分会(IEEE PES)在2010年联合设立了"顾毓琇电机工程奖"。此奖励每年评选1次,奖励1名在电机工程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为电力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

根据《顾毓琇电机工程奖奖励办法》规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IEEE PES共同组织了2023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评选工作。经过专家提名、国际遴选委员会评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和IEEE PES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授予武汉大学陈慈萱教授2023 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以表彰她在电力系统接地技术和过电压保护以及电气工程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

陈慈萱

陈慈萱教授,1933年3月生于上海,195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56年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56年起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大学任教。1981年到1983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纽约州伦斯罗工业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科研。1980年任副教授,1984年晋升教授。1984-1992年任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主任、电力科学研究所所长。是湖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陈慈萱教授是我国电力系统接地技术和过电压保护的开拓者之一,在交直流电力系统接地技术基础理论、电力系统过电压基础理论、接地系统数值计算方法、避雷器保护装置研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1958年她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高压振荡回路装置,为避雷器的研制开创了条件,同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30千伏磁吹避雷器。1959-1960年参与“330千伏输变电技术”研究,制成了330千伏磁吹避雷器,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74年研制我国最早的氧化锌电缆护层保护器,1978年开发10千伏保护旋转电机用的新型氧化锌避雷器,1980年代及以后研制了系列低压交直流系统电涌保护器,促进了过电压保护技术的代际进步。她开发了我国第一个基于边界元方法的接地计算通用程序,提出了用于电力系统杆塔和变电站接地电阻和跨步电势计算的系列新公式,应用于三峡电站等巨型电站以及输变电系统的接地计算,解决了均匀及不均匀结构土壤环境中复杂接地系统数值计算的难题,取得很大的工程应用效益。

陈慈萱教授长期从事电气工程高等教育,在大学教材和学术著作出版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先后编写或合著了《电气工程基础》(上下册、先后四版)、《高压电器》、《过电压保护原理与运行技术》、《电力系统过电压》(两版)、《电力系统接地技术》、《过电压保护》、《高压静电场》、《高压静电除尘》《开启智慧的钥匙》等教材和著作,很多是本领域的首版,具有系统的理论框架和很高的学术质量,是电气工程的经典著作,受到专业技术人员和师生的广泛喜爱。《电力系统过电压》获水利电力部高校水利电力类优秀教材一等奖,《高压电器》获能源部优秀教材二等奖,《电力系统接地技术》获电力工业部优秀教材二等奖,《电气工程基础》评为中国电力教育协会 “高校电气类专业精品教材”。陈慈萱教授在教学上是辛勤的园丁,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多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培养的很多学生已成为行业内知名学者和业务骨干。


本文转载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公众号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一行看望1954级辅导员校友朱东起

下一篇:电机系举行1988级&1999级联合秩年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