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他长期从事电机设计、驱动及控制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因磁场调制电机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方面的贡献和成就受邀在国际电机与系统(ICEMS 2021)、国际电机与驱动(IEMDC 2021)、国际电气与能源(CIEEC 2022)等电机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上作磁场调制电机领域大会主旨报告近20次,并因在该领域的贡献于2018年当选IEEE Fellow。

他是IEEE工业应用协会2019-2021年度杰出讲师、2019年度杰出会员奖获得者。他就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曲荣海。

厚实的学业基础

曲荣海,IEEE Fellow,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新型电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进航空发动机电机系统联合技术中心主任,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IEEE工业应用协会武汉分会主席,国际电机会议董事会成员(ICEM Board Member,董事会唯一的中国成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磁场调制电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永磁电机专委会委员,全国微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微电机分会理事会理事,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成员,湖北省百名专利发明领军人才。IEEE工业应用协会2019-2021年度杰出讲师、2019年度杰出会员奖获得者。IEEE工业应用期刊、磁学期刊、应用超导期刊编委;ICEMS 2019等国际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Intermag 2017等国际会议分会主席;China-Korea Joint Symposium on Wind Energy Grid-Adaptive Technology 2016,First Joint Technical Workshop of the IEEE Wuhan Section,CIEEC 2021等国际会议主席。

1993、1996年分获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士、硕士学位。2002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电气工程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电机设计、驱动及控制系统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至今累计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863重点攻关计划、国家强基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或课题40余项,与多家企业开展高性能电机及驱动系统的科研合作70余项。相关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特别嘉许金奖、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第七届日本永守赏(Nagamori Awards)学术奖等。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SCI、EI核心收录论文400余篇,其中12篇获IEEE最佳论文奖,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申请发明专利180余项。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特种电机分析与设计、磁场调制基础理论与技术、大型永磁风力发电机、超导电机及大功率牵引电机系统等。拥有多年电机设计、生产、及其驱动控制方面的科研及产品开发经验。发明了多种先进永磁、超导电机拓扑,解决了多项永磁电机关键技术难题。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风力发电、电动汽车、船舶动力、航空推进、高铁牵引、石油和天然气等行业。

他说:“以电气化为代表的能源系统技术革命正在重塑全球机械运载与能源产业,电机系统作为这一轮能源革命的核心动力,成为各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曲荣海不仅有扎实的电机方面基础理论知识,还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深厚的专业学术素养,他曾先后担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华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新型电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工作十分繁忙。在电气研究领域,他的真知灼见受到同行们的赞许,由此,他被行业学者们推举为IEEE工业应用协会武汉分会主席,国际电机大会(ICEM)董事会成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会士、磁场调制电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电源学会交通电气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电机工程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他十分关心青年人才的成长,悉心“传帮带”,在课堂上、在实验室里,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与学子。

他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国家强基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或课题,撰写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14篇获IEEE最佳论文奖,高被引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180余项。电机领域几乎所有的顶级国际会议均邀请了他做磁场调制电机相关的大会主旨报告,在国际电机学术界和工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2022年8月24日,第十六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二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曲荣海教授因在磁场调制电机理论体系和技术应用推广领域的科技成果创新获奖。

发明创业奖2005年由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奖项的评选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各有关组织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社会发现、培养、支持杰出发明创业者的重要平台。每年的发明家论坛和颁奖典礼也成为传播创新思想、启迪发明智慧、激励发明创业的盛会。

开辟磁场调制电机统一新理论

当前,在高端装备电气化的发展趋势下,电机转矩密度、脉动两大关键指标提升的需求凸显,而转矩性能提升正面临众多挑战。常规永磁电机的转矩密度受限于传统电机原理、冷却条件、材料性能,常用的工程手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电机转矩密度,但难以大幅提升,尤其是冷却条件较差的场合。“常规永磁电机的定子、转子磁场基波极对数相等、谐波高度重合,在抑制转矩脉动的同时,不可避免会造成平均转矩的降低,转矩密度与脉动性能难以同步提升”。

曲荣海带领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团队,历时十余年研究攻关,终于建立了电机磁场调制理论,真正打破了常规电机定子与转子极对数必须相等的桎梏,开创了更为广泛、系统性的磁场调制电机统一新理论,将学界与产业界的视角带进了全新的维度。

他介绍说:“该电机理论具有普适性,是经典电机理论自建立以来又一重大理论突破。”值得庆贺的是,曲荣海在磁场调制理论取得突破的同时,又积极推进了新理论在工程方面的应用。他们发明的“高品质磁场调制伺服电机”,有效解决了伺服电机转矩密度难以提升、转矩波动抑制困难等技术难题,提升了我国高尖端装备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化及整机竞争力。组织并参与领导“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研发了70多种型号的磁场调制伺服电机产品,填补了国产伺服电机在3C加工高速钻工中心的空白。在关系到国家关键、核心领域制造装备自主化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换脑工程”中,80%以上的高档数字化装备已采用由他设计的磁场调制伺服电机,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大幅提升了我国关键领域制造装备的自主可控能力,并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大国重器》、《动力澎湃》栏目专题报道。

面向未来,曲荣海心坚如磐,身正为范,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致力为提升国家能源产业与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峥嵘岁月

曲荣海1988年进入清华电机系,一晃已经三十多年。但头一次到北京、进入全国最高学府的激动心情还历历在目,“看哪儿都觉得新鲜”。

那时没有互联网,没有移动通讯,来回一封信的时间起码得以月为单位,“那种背井离乡的感觉是现在的小孩体会不到的。”去图书馆查资料也不能一键搜索,要一本书一本书地翻找,困难大效率低,和当下相比,生活显得有些“原始”。

但每个人的生活又比任何时候都紧密地融在一起。初入大学,离家甚远的 新环境里,日子围绕身边直接接触到的人们展开。曲荣海至今记得本科班主任瞿文龙老师带着他们一帮新生开中秋班会的场景,在1号楼四层尽头的平台上,落日余晖未尽,一轮圆月初升,全班32个人坐在月亮下面聊天,从陌生走向熟悉。日复一日的相处让生活轨迹接近的学生逐渐亲密,学生们也在上课过程中得以了解老师、了解教研组、了解电机系和整个学校。

在学习之余,曲荣海爱打篮球,代表班队参加过电机系“蓝光杯”篮球联赛;也担任过清华治安队队长,戴着袖标穿着制服,在公共场所维持秩序。一年暑假,有人溜进了正在重新粉刷的8号楼,曲荣海带着两个队员去找。“他正躲在上下铺的床底下,我大喊了一声‘出来!’,给他喝了出来;后来发现他兜里揣着很多证件和北京不同高校的饭券,是北京市当时正在通缉的一个流窜犯。”他笑着 讲起自己的戏剧性经历,这桩“英雄事迹”后来还获得了《新清华》校刊的报道。

他也曾担任电机系1989级、1990级辅导员,和老师、同学们的交流让他对这个集体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提升了他处理各项事务性问题的能力,让他至今受用。

“清华给你提供了发挥自身特长的足够空间,除了学习,还有社会活动、体育运动,各个方面。‘大学’之‘大’,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曲荣海道。

归来不晚

曲荣海总结自己是“相对传统”的性格,清华毕业、出国读博士、进大公 司工作、回国任教,从他的角度来讲,只是一条顺其自然的发展轨道。

他填报志愿的1988年,国家正提倡“力争在二十世纪末,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他依稀觉得,电机系在这“四个现代化”中一定占有相当的份额,便决心“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大的发展趋势里去”。

七年本硕弹指而过。1996年春天,曲荣海硕士毕业,留在电机系教研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同时担任系学生工作组组长,直到1998年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深造。

在美国,为了满足博士毕业条件,他选择数学作为minordegree(辅修学位)。“我一看他们的数学课,在清华读本科时就学过不少,于是把之前上课的笔记、 学习内容和考试题拿给博士课程的老师看。他看后也觉得完全符合要求,就同意我直接把学分对等地转过去。”这让曲荣海意识到清华教学的优势:“不论是难度还是广度,清华都给你提供了很高水平的学习条件。”

博士毕业后,曲荣海陷入了短暂的迷茫。“如果让我独立工作,不管是做科研还是做产品,我总觉得自己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不够多,不清楚自己应该处于什么位置。”于是他选择先去GE(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发中心任职,“看看自己能干什么”。和国际电机行业的专家一同工作的数年里,曲荣海发现自己“做得还不错”,自信心得到了很大提升。

但问题同样彰显:“你做得再好也是为一个国外的公司服务。”而这并不是他决定出国时的想法。最初的梦想一直没有变,“中国电机”四个字贯穿了他的每个选择。

2010年8月,中组部引进风电领域人才计划,向曲荣海抛出橄榄枝。那时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较十年前已有了质的飞跃,不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还是高校,都能提供很好的科研条件;但随大流的现象仍然存在,“讲均衡、不出头”的传统思想时常阻碍科学研究的突破。曲荣海义无反顾地跃入这片半是机遇半是挑战的蓝海,全职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并成立华科大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

“锻炼得差不多了,能学到的都学会了,可以回去给国家做些事情了。”纵然出走十载、归途万里,也挡不住心似离弦箭、归期已有期。

行者常至

“如果国内所有的电机技术都能提高一点,哪怕只是1%,对国家来说,也是相当大的整体效益。”

我国电机研发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于如何进行原始创新,让基础设施和尖端技术都不再依赖国外进口,这个问题困扰但同时又激励了曲荣海很多年。2012年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他认为最重要的一步是“优化”,先攻克技术细节,再将之产业化。这项浩大的系统工程固然需要时间,但他相信,一步步的量变积累总能实现质变,进一寸有一寸的回报。

荣誉见证了他为中国电机作出的贡献。近十年,曲荣海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并与多家国有、民营企业开展高性能电机及驱动系统的科研合作。2018年,曲荣海当选IEEEFellow(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并成为该协会2019—2020年度杰出演讲者。

但他并不自傲。“任何运动的东西都会用到电机,这个行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立志为将中国建设成电机强国而尽己所能,为了这个自少年时代起便确立的目标,曲荣海一如既往地迎难而上,步履不停。

在华中科技大学授课时,曲荣海发现,学生们总会流露出对清华的敬佩。社会各界谈到清华大学,也总会想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从而对从园子里走出来的人抱有比对别处的学生更高的期待。“能力越高、担子越重,清华的学生要扛起‘清华’的头衔,就要肩负更大的责任,在国家的关键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曲荣海也一直关注着清华电机系的发展,近几年哪些项目、哪些老师获得 了国家和省部级奖项,电机系取得的每一个成就,他都感到同样欣慰和光荣。他对这个托起自己年少时光的地方怀有深沉的感情,也为其未来发展提出衷心的箴言:“电机方向应当是电机系的基础阵地,最初高景德老先生就是这个领域的大师,我自己也是学电机出身。因此,在向前沿发展的过程中,不要忘记加宽、加厚基础,建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学科院系。”

曲荣海热心校友工作、关心学校发展。2021年12月28日,在清华湖北校友会华中科技大学分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第一任会长。

在李德群院士及全体与会校友的见证下,尤政院士与曲荣海为分会会标揭幕。

曲荣海作为首任分会会长讲话并就分会工作计划做了简要介绍,华中大清华校友群体跨越不同年代,“心怀国之大者”,秉承着同样的家国情怀。他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校友分会工作,为在华中大工作学习的100多名清华校友搭建信息交流、资源互享、感情联络的平台,推动校友分会在汇聚优势资源、夯实学科基础、推动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激励下,华中大清华校友们将继续奋斗,砥砺前行,为支持建设一流华中大、建设英雄城市武汉、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多更突出的贡献。

本文转载自清华88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举行常务理事会换届会议

下一篇:他的梦想,守护万家灯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