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心系能源行业,初识电力前沿

1979年,惠建峰出生在陕西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榆林市。惠建峰的父亲是一名经济管理方向的老师,十分关注国家的发展规划战略,认为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命脉,在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大潮下具有光明的发展前途。因此,1998年,惠建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过与父亲的商议,选择进入电机系学习。

第一次来到北京,初入清华园时,惠建峰备受震撼。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张光斗院士、王大中校长、贺美英书记的谆谆教诲,大礼堂、荷塘月色等优美的清华风景,都让他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虽然还是九十年代,但当时学校的机房已经可以上网冲浪,浏览各种国外的网站。微软、英特尔等国际公司的CEO、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都时常来校内做讲座,让惠建峰大开眼界。在这样的校园里学习,是他为之骄傲自豪的一段人生经历。

在电机系本科学习的四年时光,他印象最深的是梁曦东老师授课的《高电压技术》。梁老师授课的激情、思维的严谨、语言的生动、知识的广博,都让大家极为震撼。通过高压课程的讲授,梁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使同学们对电机系课程体系的设置与能源电力行业的前沿都有了更为全面、系统的认识,也坚定了惠建峰未来投身电力行业的志向。

开拓南国清华,钻研基础理论

本科毕业后,惠建峰推研至高压所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电机系教授院长关志成老师。作为新中国高压专业培养的第一名博士,关老师对研究方向的宏观把握,对待学术与工作的严谨,成为学生们努力学习效仿的榜样。关老师为人儒雅,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都如春风化雨深深影响了惠建峰。

2000年,深圳市政府为发展深圳当地高等教育,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办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这是清华大学唯一一个异地办学机构。2002年关志成老师接受学校委派,前往深圳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第二任院长。2004年,惠建峰在完成直博前两年学业后,前往深研院继续学习。作为第一代前往深研院的博士生,惠建峰感受到南北方校园自然环境的巨大差异,也面临着校园尚未建成、实验设备需要从头搭建的种种挑战。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依然在老师的鼓励下努力坚持,在努力搭建实验室的同时,阅读了大量艰深的数学文献,刻苦钻研气体放电相关的基础理论。他所在的能源电工实验室连续几年30%的优秀毕业论文比例,也远高于清华5%-10%的平均水平。多年后,再次回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看到南国清华校园的巨大变化,也让他时常回忆起当初“拓荒”的时光。

在学习与科研之余,他也积极承担了一定的社会工作,担任深研院团委副书记,提升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与领导能力。回想起这段“双肩挑”的经历,他也建议同学们根据兴趣爱好与就业取向,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在学习与社工中达到平衡。

立足调度中枢,秉承行胜于言

博士毕业后,惠建峰选择投身电力系统的工作。他主动回到陕西支援家乡建设,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就职,为家乡的电力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作为电力系统的指挥中枢,省调的工作技术含量高,要求十分严格,对程序化、标准化的执行技术要求高。工作中,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的校风与“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时刻激励着惠建峰,让他以更高的标尺要求自己,也因此获得了他人的敬佩与认可。

从08年到15年,惠建峰都在省调系统运行处锻炼自己,从专责逐步成长为副处长、处长,积极投身到发展规划、设备投运、可研审查与对外联系的各项工作中,形成了对电网运行特性的宏观理解与把握。后来,惠建峰调任至调度控制处任处长,又将实时的调度运行控制与前期积累的电网认识有机结合。从宏观规划到实时运行的工作经历,给了他许多启发,让他形成了看待电力系统的独特视角。

谈及工作应有的态度,他呼吁同学们在走入工作岗位之时,要保持自信,相信自己是最优秀的;同时也要保持谦虚,因为社会需要的不只是一个人的学术能力,更是综合素质。因此,要不断地激发自己的潜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树立远大志向的同时脚踏实地,付出120%的努力。从最基础的岗位做起,把最基本的工作做到最好,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扎根基层单位,迎接全新挑战

 

谈及自己对工作的期望时,惠建峰表示自己喜欢有变化的工作与生活,喜欢迎接新的人生挑战。因工作成绩突出,他于2016年提任国网西安市临潼区供电公司总经理。临潼公司属于基层供电单位,实际上,这一大跨度的调动方式在国网系统中并不常见。基层单位虽小,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面临的各项组织人事、物资生产、营销建设等综合事务却纷繁复杂,可谓“底下一根针,上面千条线”。这是惠建峰截至目前工作挑战最大的三年,他从一张白纸开始,逐步积累对基层供电企业运作的流程的理解,熟悉各种事务的协调与管理。读博期间接受的学术训练,让他形成了严谨的思维和理性的态度。因此,在基层工作中遇到从未接触的问题时,他总是能保持冷静,敢于质疑与挑战,高效搜集关键信息与资料,力求探索更好的方案解决问题。后来,他于19年提任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并于20年调整至国网铜川供电公司担任总经理至今,这段基层供电企业的工作经历也为他之后从事各项管理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同期线损连续三个月进入国网“十强市”,入选“百强县”22次、“百强所”29次,用户平均停电时长同比压降57%,管理质效不断提升。

谈及管理工作中的经验,惠建峰笑称“对一名博士最高的评价就是不像博士”。要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就要在展现科研特长之余,培养博士之外的特质——锻炼过硬的综合能力。在此,他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在工科学习之余多读历史人文、名人传记等相关书记,学习一些经营管理的知识,与工作实践中的锻炼相辅相成,理论联系实际。同时,不仅要学会独立解决问题,也要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工作中任何问题都是一个团队共同面对,因此,要学会“依靠但不依赖”团队的力量来攻克更复杂更困难的问题。对于团队成员,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才能使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置身电力一线,寄语莘莘学子

 

目前,惠建峰仍置身我国能源电力事业的一线,为我国的双碳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谈及电机系发展之时,他表示双碳背景下的电力系统正面临深刻的革命,同学们应为此做好准备。从传统的水火互济到今日的分布式储能,从传统的负荷侧控制到今日的需求侧管理,能源电力行业正瞬息万变。因此,他也希望电机系在人才培养上,能够在纵向打牢基础的同时,在横向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通过有关国家形势与政策各类讲座与课程,让同学们构建起未来电力系统的发展图景,对未来所做工作的方向与意义有更为清晰的认识,提升使命感与责任感,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打好基础。

惠建峰简历

1998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2002年本科毕业并师从电机系教授、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关志成老师读博。2007年博士毕业,就职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曾任陕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系统运行处与调度控制处处长。2016年,提任国网西安市临潼区供电公司总经理,2019年提任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党委书记,2020年调整至国网铜川供电公司担任总经理至今。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校友林予彰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早期职业生涯发展奖(NSF CAREER Award)

下一篇:电机系校友李飞飞当选2021年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士(ACM Fellow)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