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昔日缘起电机,今朝欢聚蓉城。10月17日,2021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年会于四川天府新区圆满举行,来自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清华四川校友会、清华大学电机系以及兄弟院系的近200位清华校友相聚兴隆湖畔,共叙同窗情谊,畅议美好未来。年会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副会长于歆杰(1991级)主持。

图:年会现场

图:于歆杰主持年会

嘉宾致辞

清华四川校友会会长颜家瑾(1965级)、清华海峡院常务副院长郭樑(1981级)、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1993级)、清华校友总会联络部联络主管冯伟萍分别致辞。

颜家瑾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自己在电机系的求学经历,并简要介绍了清华四川校友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作为电机系毕业的学生,参加电机系的校友活动感到格外的亲切,希望通过举办校友会的方式凝聚校友情,激发正能量,同时也祝愿电机系在“双碳”历史战略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图:颜家瑾致辞

郭樑曾长期在清华校友总会工作服务,他在致辞将清华校友的成长规律总结成“选择、坚持、创新”六个字。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一个人能不能有重大创新,关键在于他能不能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一件事情。同时他建议更多校友能加入到校友活动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郭樑致辞

鲁宗相在致辞中讲述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落户天府新区的历史背景,并代表研究院欢迎广大校友的到来。他表示,研究院是学校服务西南地区的窗口,也是清华校友在成都的家,欢迎清华校友常来研究院参观指导,互促共进。

图:鲁宗相致辞

冯伟萍在致辞中介绍了校友总会联络部的五大职能以及目前正在推进的校友小程序认证工作和终身学习计划。她谈到,校友总会特别感谢广大校友能够积极支持各项校友活动,支持学校发展,接下来校友总会将为校友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也希望校友们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把校友工作做好。

图:冯伟萍致辞

向校友报告

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1988级)、电机系主任助理张品佳(2002级)、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1999级)先后就电机系发展概况、90周年系庆工作安排、校友工作向参会校友作专题报告。

康重庆教授首先从组织架构、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科研情况和国际交流等方面报告了电机系的总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新形势下电机系围绕“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强基计划、创新领军工程博士西南地区项目等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他表示,2022年即将迎来电机系建系90周年华诞,欢迎校友们踊跃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到系庆筹备工作中来。

图:康重庆作报告

张品佳在报告中介绍说,通过前期开展系庆标识征集、杰出校友访谈、地区校友会建立等举措,系庆筹备工作已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围绕90周年系庆,电机系接下来准备了一系列会议论坛类、文艺类、征集类、开放类等活动,热诚欢迎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共襄盛举。

图:张品佳作报告

郑泽东报告了电机系分会过去一年在校友慰问、企业走访、校友动态宣传、校友分会建设、校友活动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电机系分会将在继续做好看望老校友、走访校友企业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支持电机系90周年系庆工作,同时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并加快筹备成立更多校友分会。

图:郑泽东作报告

校友代表报告

智慧工厂研究院院长王健(1986级)以《开放式系统创新的工业实践》为题,首先以“开放”“系统”“工业”三个关键词介绍了智慧工厂研究院的专研领域。随后他围绕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和趋势、开放式创新、技术创新和工程技术创新、大企业合作案例等方面分析了智慧工厂的建设与发展之道。

图:王健作报告

北京清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汪洋(2002级)带来了题为《“双碳”背景下电力市场化改革与能源数字化》的报告。他从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电力体制改革的变化等方面着手,阐释了“双碳”战略、电力市场改革和能源数字化三者的内在关联性,介绍了能够支撑能源系统高效运行的基于智慧数据服务的云边端一体解决方案。

图:汪洋作报告

味大数据

电机系校友本科期间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毕业后是否从事所学专业?校友之间保持怎样的聚会频率?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1999级)在会上发布了电机系校友趣味大数据。数据以参会校友嘉宾为调研范围,通过对毕业校友基本信息和工作、生活、娱乐等情况的调研,发现了一些有趣现象,体现出属于电机系校友的精彩人生以及大家对电机系和母校的赤诚之情。

图:刘毅发布趣味大数据

校友代表分享

在校友代表分享环节,清华大学电机系退休教师谢小平(1959级)、电机系教授郭庆来(1996级)、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2011级博士后)、南方电网生技部副总经理李锐(2006级博士)、南方电网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飞雄(1993级)、ABB电网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红(1987级)、阿里巴巴高级总监李舒(1999级)、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城(1989级)、AI戏说团队创始人陈惟斌(1996级)等多位在各自行业有所建树的校友依次登台,从自身实际出发向参会校友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和母校情怀。

图:校友代表分享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本次年会在全体参会校友共同唱响的清华大学校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参会校友合影留念

本次年会,全体参会校友欢笑不断,其乐融融。年会充分凝聚校友力量,搭建畅叙情谊、同心同行的交流平台,展现了电机系校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传递了校友们对于电机系、对于母校的爱与温暖,为电机系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为2022年电机系举办90周年系庆打下坚实的基础,奏响奋进的序曲。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六位校友当选2022IEEE会士

下一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多位校友获殊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