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2019年4月27日上午,正值清华大学108年校庆之际,电机系又一次见证了校友聚会的巅峰,两位毕业70年校友在清华园相聚,他们是1949届电机系校友陈伯时学长和万比先学长。学长们虽已过耄耋之年,但依然精神矍铄,满面红光,步履坚定。

两位学长在电机系赵争鸣教授和亲友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随后,电机系在西主楼2-308会议室对学长们返校举行了热情洋溢的欢迎仪式。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电机系教授李永东、赵争鸣、柴建云、蒋晓华等多位教师出席座谈会,对学长们毕业70年后重返电机系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座谈会中,学长们回忆了70多年前在清华园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细致了解了电机系的发展近况,并对电机系建设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于歆杰介绍了近年来电机系在学生培养、科研成果、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盛赞学长们在我国电气传动和电气自动化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感谢陈伯时学长对电机学科的贡献,并向两位学长表达了美好的祝愿。于歆杰老师特别感谢两位学长为清华校友树立了新榜样,希望我们有更多的校友延续学长的奇迹——健康参加毕业70年聚会。

陈伯时学长简介:

陈伯时,控制领域著名专家,我国电气传动和电气自动化学科的著名学者、创始人和开拓者之一。

1928年生人,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49年至1983年于清华大学电机系、自动化系任教。曾任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机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历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电控系统与装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机械电子工业部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工业电气与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工业自动化教学指导组组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电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届电工学科评议组成员。

陈伯时祖籍福建闽侯,世代簪缨,其祖父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晚清大臣、学者,官至正红旗汉军副都统、内阁弼德院顾问大臣。陈宝琛早年入翰林,直言敢谏,同张之洞、张佩纶、宝廷被誉称为“枢廷四谏官”;晚年在福州创办不同层次的新式学堂,成为现今福州一中、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

万比先学长简介:

万比先,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之后在华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煤炭管理局工作,1954年调入上海煤矿设计院任机电科科长,195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84年任科研处处长,1999年迁居美国。

—— 分享 ——

上一篇:人生是一种态度 | 系友汤和松在清华大学电机系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电机系59级校友60年清华重聚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