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刘静琨,清华大学电机系2017届博士毕业生。本文转自“河北选调”微信公众号。

到基层一线,就要练成一等一的本事

        刘静琨,河北省2017年定向招录选调生,博士,中共党员,选调至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淑阳镇,现任香河县发改局主任科员。

        2017年的夏天,我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河北省选调生,来到了廊坊市香河县淑阳镇人民政府工作。做出这样的选择源于本科入学时学校“入主流,上大舞台”的引导。我想基层就是我们挥洒青春成长成才的大舞台,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的基层一线更是能够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广阔的空间。因而在求职季选调生招录的时候,我只考虑了河北选调,而且向组织要求直接到乡镇一线去工作。

        如愿来到乡镇之后,我被安排从事基层组织工作,主要内容是农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两三个月下来,我慢慢意识到农村工作是乡镇工作的一项比较核心的内容,而自己对于农村实际还不太熟悉。所以我向领导申请,想要多做一些跟农村相关的工作从而了解农村实际情况。镇党委很认可我的想法,打算安排我去一个村当“第一书记”,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逐步深入了解农村。镇党委书记征求我的意见:“目前全镇有三类村,一类是好村,你过去也没啥事儿,功劳都给你,可以天天戴红花;还有一类是中档村,可能有些小困难;最后一类是难点村,工作挑战大,很难出成绩,不过也能学到更多。你想去哪类村?”我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最后一类村,我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难,就怕学不到乡镇的真功夫。既然选择了到基层一线,就要练成一等一的本事!”

        初到村里开展工作,现实就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我发现自己所面对的是一个近十年没有完整党组织需要下派代理书记的党支部,党员相对涣散,老龄化很严重,群众口碑差。经过与包村领导和村里部分党员干部沟通研究,我采取步步为营的方式,加强党员教育,通过一点一滴的规范和约束,让全村党员认识到什么是对错,什么是好坏,什么是善恶。我组织党员每月集体学习,结合“七一”开展给党员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党员志愿活动。一段时间下来,党员的党性意识明显提高。此外,还鼓励优秀的年轻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力求从根源上解决党员老龄化问题。只要一有空闲时间,我就去村里入户走访。所有党员、村民代表以及大部分常在村的村民我都走访过。通过走访我了解到了村里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和村里不同人不同的利益诉求,感受到了村民的朴实与狡黠,同时也梳理出了农村工作的一些思路和方法。

        换届选举是对“第一书记”工作的一大考验。为了利用好这次全省统一的农村“两委”换届的机会,把村党支部班子重新建立起来,在镇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又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为了真正把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村干部选出来,从摸底座谈到走访测评,从酝酿人选到现场开会,我都力争做到不出一点纰漏。党员大会前,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座位安排,会场摄像机的拍摄角度,秘密划票室里签字笔的摆放位置,甚至若场面失控请派出所民警介入的预案都进行了周密安排。功夫不负有心人,支部换届选举的结果达到了预期,新的支部班子顺利组建。会后村里的一位退休老干部非常激动地对我说:“你完了一件对咱们村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我才意识到踏实认真的工作竟然能给一个村带来如此的变化,这更加坚定了我在基层努力做贡献的信心与决心。

        工作一年试用期满后,组织安排我转正定级担任县发改局主任科员。怀着一份对乡镇一线工作的热爱和在基层历练的决心,我向组织申请继续留在乡镇工作。我的请求得到批准后,镇党委书记笑着对我说:“静琨,下一步该去包村了。想练成一等一的本事,就去包最复杂的村吧!我们会在背后给你最大的支持。”“好的,谢谢领导!保证完成好任务!”

        回想在乡镇的这一年多时间,不畏困难的坚定决心、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派上了大用场,帮助我在真刀真枪的基层实际工作中学本事、长才干,迅速成长。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将“书卷气”和“泥土香”揉在一起,为河北选调生的事业之花增添一份芳香。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电机系系友李立浧院士获评中国科技创新人物

下一篇:电机系系友许树楷当选IET Fellow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