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2024年3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电机工程专委会年会在上海市普陀区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出席活动并致辞。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普陀区副区长肖立出席。

史宗恺对普陀区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和清华校友工作方面所给予的全方位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他强调,校友会是清华精神的集结地,更应当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传播和发扬清华精神。他希望通过此次年会,能够鼓励更多的校友参与分享,真正落实对校友创新创业的支持,促进校友的成长,为本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引领社会进步。

肖文高代表普陀区委区政府对清华校友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并热烈欢迎清华校友的到来。他强调,清华与普陀的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在2019年,上海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成功落户普陀,随后中心又设立了集成电路平台,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助力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真诚地邀请更多清华校友来普陀投资兴业、规划布局,与普陀共享科创红利、产业生态和靠谱服务,共同走上区域产业蓬勃发展的快车道。

秦伟芳代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感谢了普陀区对清华的支持,特别是对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的鼎力支持。她强调,清华精神是我们共同的骄傲,是连接每一位校友的纽带。今年的年会旨在汇聚清华校友的力量,同时为大家提供一个共享经验、交流成果的平台。希望通过年会的举办,能够加深校友之间的联系,共同助力清华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共同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电机工程专委会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落户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副主任何虎和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电机工程专委会主任周青揭牌。这是中心落户普陀以来发起设立的首个专业领域双创基地。依托这一双创基地,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将与清华中心建立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合作,汇集更多的技术资源、科创资源到普陀来,发挥普陀区位优势,助推上海乃至全国的能源产业实现新一轮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同时,“苏河芯湾”品牌由肖立、何虎、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主任任佳共同启动。根据规划,“苏河芯湾”将以清华中心和长风科创谷总计约1万平方米的区域为一大“核心区”,重点布局车规级芯片、人工智能芯片、高算力芯片、其他前沿芯片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及总部办公等功能,

同时,以长风生态商务区、天地软件园、桃浦智创城为三个协同园区,布局软件设计、终端应用等上下游关联产业。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介绍了普陀区区情及支持清华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上海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启动的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标志着我们共同迎来了合作共赢的崭新时代。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普陀区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涵盖了人才引进、科技项目支持、创新创业孵化等多个方面。同时,专门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相关的专项政策,为普陀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芯”高地提供多维支持。鼓励各类科技企业与高校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推动产学研融合,助力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他强调,将一如既往地为清华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助力清华校友在普陀的创新创业发展。

活动现场,清华中心、电机工程专委会、电机系、半导体专委会、集成电路学院相关领导嘉宾,围绕院系工作情况、专委会工作情况、校地合作、产业合作等话题开展互动交流。

在年会现场,进行了合影留念。

在主题报告环节,邀请了优秀的学长来分享行业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首先是上海交大电气工程系原主任严正。严正,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1984级硕士、1987级博士,在电机工程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他为大家带来了《适应高渗透率新能源并网的灵活调度研究》的主题报告。

深圳基本半导体总经理和巍巍分享《未来已来:功率半导体的碳化硅时代》主题报告。和巍巍,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2003级本科,目前是国内半导体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报告结束后,由中青年校友组成的“紫荆合唱团”,带来了两首新作品为年会送上祝福,分别是《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和《人世间》。成立两年多的上海校友会紫荆合唱团和成立十五年的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老中青三代清华人首次合作了快闪《同一首歌+少年》,完美体现了清华校园文化的传承,受到校友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把年会气氛推向了高潮。3月2日上午,清华校友在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进行了企业参观(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哪吒汽车),企业快闪和项目对接和交流等。

—— 分享 ——

上一篇:铁铁铁……清华博士的“铁”血豪情

下一篇:于歆杰:课大于天,教育的核心是与学生在一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