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为推动我国电气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专业人才成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今年首次开展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与评选工作。获奖人需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或应用基础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或在关键技术或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成果显著。

至截止之日,共收到36篇博士学位论文。经资格审查、初评和会评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10篇。电机系博士毕业生张翔宇荣获2021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l获奖者:

张翔宇,男,1992年11月生。2015年、2020年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分别获得工学学士、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主要从事直流断路器、大功率电力电子开关等研究工作,作为核心骨干参与研制的直流断路器应用于世界首个500kV柔性直流电网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以及多项横向课题。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录用SCI期刊论文11篇。获评清华大学学术新秀、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和优秀博士论文等奖项。


l获奖论文:

论文题目:高压直流混合式断路器关键技术研究(Research on Key Technology of HVDC Hybrid Circuit Breaker)

指导教师:曾嵘

500kV直流断路器工程产品

研究背景/选题意义/研究价值:直流输电技术在稳定性以及输送效率方面具有许多交流电网没有的优势,在未来的能源互联网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但是由于直流中不存在电流过零点,发生短路后的故障电流难以被常规方式切断,使得故障清除成为制约直流技术发展的一个核心难题。因此,研究能实现数万安培电流的毫秒级分断和兆伏电压耐受的高压大电流直流断路器是构建未来先进直流电网的关键。

主要研究内容:论文面向高压直流电网中的故障清除需求,以克服当前混合式断路器性能瓶颈与成本问题为目标,先后提出了模块化串联均衡方法、交叉桥式双向单元拓扑以及复合式电力电子开关等多个创新性方案,初步构建了直流大电流超快速分断理论和技术体系,并且基于理论研究成果成功研制出目前电压电流等级最高的500kV直流断路器,目前已经在世界首个500kV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中得到应用,实现了我国高端电力装备领域的一项新突破。


—— 分享 ——

上一篇: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电机系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下一篇:电机系六位校友当选2022IEEE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