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编者按

夏德明学长,于1998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2002年本科毕业后直接攻读本系博士学位,师从卢强院士。2007年7月博士毕业后,入职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现任调控分中心主任工程师。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曾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9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各类科技奖励20余项。

坚持成就梦想,细节决定成功

——在2021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电机系1998级本科、2002级博士

夏德明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我于1998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2002年本科毕业直读博士,师从电气工程学术泰斗卢强院士。在卢老师的鼓励下,2007年博士毕业后,我没有留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是选择回到家乡东北黑土地生根发芽,入职东北电网公司,从事调度运行工作。一晃已经14年了,但在清华学习生活的经历始终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和不竭的动力源泉,激励我在平凡中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成长感悟:

一是坚持梦想,不忘初心。每个人都有梦想,毕业在即,相信大家都是踌躇满志,有梦想、有追求,渴望做出一番大事业,实现人生价值。上大学以前,我的理想就是考入清华;来到清华园,经过9年的学习,我从对电力系统一无所知的懵懂少年,成长为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电力博士,也逐渐树立和坚定了成为电力系统生产运行专家的梦想。真正走到职场第一站——电力调度员岗位时,才发现还有很多不懂不清楚的东西,有些看似简单的工作也可能让你无从下手。课本理论与工程实际之间,隔着“师带徒”的传承、经验教训的积累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每个初出校门的人所需要补的社会实践课,而清华的经历给了我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不服输的精神,让我能够静下心来,从零开始。刚工作那会,我没事就呆在单位里学习,熟悉网情资料、水文参数、调度规程,跟踪国内外发展的新技术、新问题,还积极承担处内各项科研、工程项目。

现在想来,正是有了当初的坚持和后来的点滴积累,才让我逐渐成长为国网优秀专家、辽宁省“百千万工程”千层次、百层次人才,辽宁省优秀专家、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一步步向自己的梦想迈进。

二是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从电力调度员、系统稳定专责到副处长、处长、调控分中心主任工程师,我在调控中心一直从事安全生产运行工作。生产无小事、安全重于泰山。为做好生产运行工作,我对计算的每一个控制限额、编制的每一个定值反复校核,对起草的每一份规程、规定字斟句酌。无论作为规程规定、定值方案的编制者、会签者还是审核者,始终树立我就是最后一道防线的责任意识。随时把手机放在身边,保持24小时开机,确保调度台或其他同事在遇到电网运行紧急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接通电话,做好技术支持工作。

十余年来,我始终怀着敬畏之心,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避免出现任何纰漏和差错,将东北电网主要的安全问题、运行规定、控制策略烂熟于心,无论何时调度台来电话,我总能提供准确的信息,给出专业的意见,成为领导、同事信赖的人。

三是勇挑重担,心怀家国。近些年,国家电网公司为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助力风电、光伏新能源消纳,克服重重困难创新创效,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在大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而我有幸参与其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了一点有利于公司、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的事,我感到很自豪,我也由衷地感恩在国家能源转型升级新能源高速发展的时期,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家战略目标的大舞台上,我可以提升个人能力、发挥个人才学、实现一点个人价值,也因此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9项、获得各类科技奖励20余项。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带着不同的责任和使命。往小了说,不辜负父母、亲人、老师、朋友的期待;大一点,要有一点家国情怀,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让国家、民族、世界因为你的存在而变得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日常工作中,我们不必太计较个人得失,要富有团队协作精神,最重要的是想着干事、成事。有时候,努力了未必马上有回报,但是不努力那就更难有收获。最好的心态是但行耕耘,秉持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放弃、不抛弃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始终坚信,梦想从不抛弃苦心追求、心怀高远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通一行。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地完成每一项工作,那么小细节也能练就大本领,小事业也能成就大格局,小人物也可以有大担当!

学弟学妹们,今天,你们因清华而骄傲;明天,我们也要努力为清华添光彩。路在脚下,梦在前方,唯有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一起扬帆起航,“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守清华人的家国情怀,为我们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谢谢大家!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校友孟鹏飞博士入选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

下一篇:张智刚(电机系1982级)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