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童钟良,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59年被分配到广西大学电机教研组主授电机学,1978年调职华东纺织工学院化学纤维研究所担任院长的电气助手,1984年转入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先后担任电机实验室主任和电机教研室主任。退休后,如今年过八旬的童老发挥余热,依然从事专业领域的相关研究。

物理实验室做实验

初入学校,童钟良被分配到电机与电器专业。50年代清华的教育模式正处于仿苏时期,在同59级结对的55级学长的带动下,他树立起勤奋学习的理念和苏联式的学习方法。当时学习任务很重,课程排得相当满,但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气氛相当浓郁,上课抢前排座位,这样能够听得仔细一点。做实验的时候,都提前做好准备,抢着动手。

“我们的高等数学主讲老师是赵访熊先生,他是全国数学界十大著名教授之一。还记得,他讲微积分时举了一个例子“‘我们看到操场的跑道是弯的,那蚂蚁看到的是弯的还是直的?’”这就是说,如果增量很小,再怎么变化看起来都是直线。赵访熊先生讲课的风格非常生动,像讲故事一样。”童钟良老师回忆道。

清华北大排球友谊赛

大学时期,清华的教育理念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和“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那时的学生,每天不仅刻苦学习,还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尤其重视体育锻炼。童钟良本人就是一位体育积极分子,他在课余时间,自发组织电机系的同学开展体操锻炼,同时邀请校体操队的同学前来指点不足之处。在分配到广西大学后参加了南宁市第一届体操锦标赛,获得男子体操6项全能第四名、吊环单项冠军的好成绩。清华母校为学生营造了很多学习的机会、锻炼的机会和全面发展的机会。

步入工作岗位后的童钟良,秉承了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和电机系刻苦钻研的优良传统。他数十年埋身教育事业,作为导师,潜心学术研究、钻研教学模式;作为教研室主任,身体力行干工作、脚踏实地抓教研。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数十年如一日伫立在教学一线,培养出数百位精湛电机知识的学子。

“在讲授电机课程的时候,我认为首先要重视新形势和新发展;还要在讲课过程中不断启发学生。电机学是比较成熟的学科,变动比较小。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很关注新的理论体系和技术研发成果。同时,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教学方式,尽量在讲课过程中体现出来,而不是照本宣科。我认为,电机学这门课的教学体系或讲授顺序应该是变压器、感应电机、同步电机,把直流电机当成一种特殊的交流电机,放在最后讲授。”

作为五十年代的老校友,童钟良建议在电机学的教学上能够正确认识与讲解直流电机的作用原理,从而能基于自控变频的思路发展(广义的)直流电动机调控技术及相关问题。希望在校学生能够发挥创新意识,秉承校训专心学习和研究。

童钟良与家人

如今,已经为教育事业贡献半生的童钟良老师依然在相关领域不断研究和探索,最近,他提出了“直流电机应该是一个自控变频电机”的理念。我们衷心地祝愿他和他这一代清华人欢度晚年,健康长寿!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在美国亚特兰大举办北美清华电机校友会2019年年会

下一篇:选择当蓝领的清华“三清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