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工作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通讯 > 正文

本文转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关志成老师1970年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于1981年、1984年分获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高电压实验室主任、高电压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为高压与绝缘技术、电工与环境、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


        为切实加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全面提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由院工会主办、科技处承办,在今年11月开展以“春风化雨我良师”为主题的“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宣传月”活动。借此机会,我们有幸采访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原院长关志成教授。

        关志成,清华大学教授,博士导师。曾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我国高压与绝缘技术领域专家。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已获国家奖2项,省部级奖20项。1991年被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6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表彰。

        关老师认为“师风师德”是一种传统,是一种精神,是代代相传的。至今他仍深深记得自己在清华求学时导师对他的教导。关老师说,他读博时的导师杨津基先生及副导师、读硕时的导师张仁豫先生的言传身教让他明白了如何当好一名教师、一名称职的科研人员。好的导师是能真正影响学生的。


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科研人员?

        关老师说,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将科研工作与国家所需紧密结合,要有导向、有目标,科研是为了响应需求的,不是为了做文章而搞科研的。以关老师课题组研发的有机复合外绝缘材料为例,这一研究成果替换了我国高压输电线上笨重的陶瓷和玻璃串。项目一经研发便被大量使用,实用性不言而喻。

        关老师说:“科学研究要踏实,要持之以恒,切勿盲目追寻时髦的课题,丢了根本。不能像黑狗熊掰苞米,一事无成。”关老师与我们分享了课题组研制高压复合绝缘子的经历:实验室上下围绕一个目标,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从高压绝缘子,到超高压绝缘子,到特高压绝缘子,经过几代人长期不断的努力,不断将这一项目做精做好。如今中国的这一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关老师说:“好的研究离不开一个团队长久的坚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才是科研之道。坚持不懈,落地生根,如今,关老师的学生们正带着他们的学生在这一领域继续砥砺前行。


怎样才是合格的导师?

        在关老师看来,身为导师要对学生负责,无论管理工作有多忙,教育始终是一个老师的本职。关老师在清华任职期间担任过学校的副校长,也曾任深圳研究生院的院长,但无论管理工作有多繁忙,关老师从未疏忽过对学生的指导。“学生还是自己带,科研还是自己做,始终在一线,这样才踏实”。

领学生在美国普渡大学参加Ceidp2010国际会议

【同事如是说】

        能源与环境学部教授王黎明老师曾经是关老师学生,后留校工作,又是关老师的同事。王黎明老师说,“关老师,科研上创新包容,学术上严谨刻苦,生活上善良亲切,教学上敬业勤奋,有师如此,受益一生”。王黎明忘不了关老师在指导他时的细致严谨,关老师向来是一字一句地审阅论文,甚至细致到标点符号的修改;更是记得关老师讲课时工整细致的板书。如今,关老师虽已退休多年,仍然心系着学生的培养,教授高压电相关课程,在组内研究生的开题、结题等报告会上仍能见到关老师的身影。

        笑容可掬,和蔼可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得师如此,一生受益,感恩关志成老师。”王黎明老师饱含深情地说。

【学生如是说】

        许志海是广东电网机巡作业中心变电机巡作业部副部长,他记得临近博士毕业时,在选择就业方向时有一定的纠结,一方面是想深入基层生产前线,工程学科毕竟需要积攒实际经验,学习第一手来自现场来自老工程师的知识;另一方面,学校也号召大家入主流、上大舞台。说起关老师,他讲起他就业时从校办工厂逐步成长的经历。“现在我也才明白,所谓大舞台,不是机构之大,也不是级别之高,而是有成长所需的实践土壤,根扎得牢,才能立得稳、长得高”。

【关志成老师与深研院的不解之缘】

        2002年的一天,校领导突然找关老师谈话,希望他再次走到领导岗位上。直率的关志成当场表示更愿意留在一线搞科研工作,然而当校领导告诉他深研院需要他去开拓创新时,关老师二话没说,全身心投入到了深圳这片创业热土中。

        他把实验室搬到深圳,学生也带到深圳,还带着家人一同来到深圳,以示扎根深圳的决心。他在充分调研和集中大家智慧的基础上,提出“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品牌”的办学方针,在人才方面提出“国际性、创新型、复合式”的特色目标,在学科上提出“大联合、大交叉、大平台”的理念。在他的带领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取得优异成绩,得到深圳市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校友李世松:在国际计量科学前沿不断求索

下一篇:刘动、张童飞:330天,清华师兄弟培育出电网“永生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