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4月27日,电机系电力系统所第一党支部与电1党支部在西主楼3-314共同举办了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师生联合党组织生活,电力系统所第一党支部施慎行、张宁、郭鸿业、王鹏、司方远、路鹏、方宇娟、郑可迪等教师以及电1年级和未央电11班部分本科生参加活动。师生共同交流本科生可以为将来成为创新型人才做哪些准备。活动包括系统所研究方向介绍、师生座谈、自由讨论等环节,探讨了本科学习、推研准备、科研等话题,电1党支部书记吕睿可主持活动。

系统所第一党支部书记施慎行介绍了电力系统所的基本情况,对电力系统所主要研究团队的工作进行了介绍。能源市场与规划运营团队从市场交易与规划运营的基础理论、运行机制、关键技术、信息系统等方向开展研究,为我国能源行业的节能、低碳、经济、精益化发展建言献策并提供关键技术。电力系统保护团队致力于交直流电网线路保护,面向大电网安全的系统保护,关键电气设备故障检测。复杂能源网络能量管理与运行调控团队研究方向包括多能流协同能量管理与运行控制(IEMS)、动态电压控制(DAVC)、主动配电网和微电网能量管理与运行控制(DEMS)和智能机器调度员(AO)。新能源电力系统动态分析与运行团队专注于新能源并网分析与运行、电力系统动态分析和网源协调和电-热综合能源系统等方向。最后,施慎行对同学们提出了鼓励和期待。

郭鸿业主持师生交流

在自由交流阶段,电力系统所第一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们对与会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交流的问题涉及了系统所关注的热点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如何赋能电力系统、学生如何培养科研能力等。

施慎行、路鹏、司方远、方宇娟分别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针对未央电11班雍卓远同学提出的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研究内容所发生的变化的疑问,施慎行阐述了新能源发电对于实现低碳电力系统的重要性,指出在新能源发电随机波动的固有属性下,如何保证供电的安全性是当前电力系统研究的一个重点方向。方宇娟从发电侧、输电侧和用电侧详细描述了新能源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并希望同学们多去探索。

针对电15班沈炎同学关于博士职业规划的问题,司方远从人生道路的选择方面建议大家要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认为有价值的道路;路鹏分享了目前博士走科研道路的途经,分别介绍了国内博后、国外博后和国内科研院这三种不同选择。

针对电14班吴雄豪同学对人工智能对科研和就业方向的影响的问题,郭鸿业认为,我们不用过度神话人工智能,它是一种可以为生活科研提供帮助的有益工具,电力系统研究领域中也已经大量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同学们越是从事高层次、有创造性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可能性便越低。

针对电13班王清宇同学所提出的对于硕士和博士培养侧重点差异的疑问,曾担任辅导员的郑可迪解答到,博士研究生对于创新能力有更高的要求,需要在本科就培养自己学习新事物的能力,而对于系统所的研究而言,对本科阶段的数学、计算机基础有着较高要求。张宁也提出了自己在选拔研究生时采用的标准,即比较看重学生的认知能力,以及系统化的思维和编程的能力。

最后,施慎行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施慎行表示,第一次参与教师和学生的联合党组织生活,感觉到了教学相长。希望和大家保持良好沟通,期待以后多点多线多面的交流。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二学习研讨

下一篇:电机系成立“绿色家园”功能型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