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副书记吴文传、郑泽东,系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等160余人在西主楼3-217报告厅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进行交流讨论。

电机系师生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会议伊始,全体在场师生起立唱国歌。

电机系师生合唱国歌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过去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结束后,于歆杰汇报个人学习心得并组织现场讨论。

于歆杰表示,能与系里老师同学们一同观看二十大开幕式使内心有了更强的力量感,同时结合个人理解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一方面利用较短篇幅梳理过去五年和十年里所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做出部署。于歆杰嘱咐在场同学,要牢记总书记提到的危机意识,要在学习生活中居安思危,敢于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挑战,同时更要保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担当。

于歆杰组织现场讨论

现场讨论环节,系党办主任李琦首先分享了听取总书记报告后的感想。他表示,总书记的报告令人振奋:一方面,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的五年,我们党采取了非常正确的战略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不仅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实现了全面小康,同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态清零的战略方针收到了巨大成效,与西方疫情治理的混乱局面形成极大反差。另一方面,总书记报告中多次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刻内涵。对高校教师和学生而言,要牢记教育、科技、人才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高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我们应立足本职工作,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李琦分享学习心得

随后,本、硕、博学生代表也分别作了交流分享。

电博211党支部党员郑波珅:在过去的十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执政承诺,带领中国人民克服重重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展望未来,国际形势动荡,新冠疫情反复,经济衰退仍未触底,中国需要实现安全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时代下,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征程中,作为电机系研究生,我们肩负着时代使命,为国家能源体系绿色转型贡献专业力量。

电硕221党支部书记赫煜宸:习总书记在总结了中国过去十年来的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对未来中国生态治理、从严治党、外交、军队建设、现代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发展提出要求,回想中国过去十年间的伟大成就,我深深为总书记为祖国奉献的精神而感动。而总书记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当代中国青年责任重大又生逢其时,作为未来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的掌舵者,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才能在未来不负习总书记的嘱托,为祖国的电网技术、能源发展、能源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未来回想自己的一生是在为祖国建设的奋斗中骄傲的度过。

电博191党支部党员王琪: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深有感触。总书记讲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责任重大;而我们身为清华学子,更要积极扛起创新大旗,勤奋努力,既要做到又红又专,又要做到全面发展;既要在研究方向上取得创新性成果,又要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近些年来我们亲历了许多重要历史时刻,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带着更高远的志向、更宽广的视野,留下属于我们的、无悔的奋斗青春。

电9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成志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总书记的明确指示让我感受到,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目标中,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极不寻常也极不平凡。清华大学正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作为清华大学电机系的一份子,我也应该坚定不移将自己的青春热血融入伟大祖国电力行业的发展长河,向着全面推动我国电气工程高质量发展奋勇前进!

郑波珅、赫煜宸、王琪、成志凯分享学习心得(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活动最后,于歆杰作交流总结和下一阶段学习工作部署。党的二十大会议和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一脉相承,其中都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各教职工支部和学生支部既应了解党、国家、社会如何向前发展,又要感受、体会、思考我们自身与这一发展之间的联系,围绕如研究生立足科研方向,本科生结合立志报国等主题分别开展学习活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 分享 ——

上一篇:许庆红参加电机系党委与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共建活动

下一篇:电机系研究生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