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电机系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电机系师生赴北京展览馆参观主题成就展

10月9日,电机系党委委员、组织员刘琳老师带领本、研30余名同学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电机系师生集体合影

参展师生在一系列展品中,既能看到伟大的时代,也能看到每一个平凡个体的奋斗与成长。回望过去十年,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同学们必将牢记总书记对清华学子的殷切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电机系同学在参观展品

实践感悟:

本次跟随集体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使我倍感振奋。当曾经在新闻上看到的一项项科技重大突破作为展品呈现在眼前时,我仿佛被拉入了时空隧道,得以回顾国家过去十年和过去四十年所取得的各项发展,重温过程中所历经的困难和各方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感悟过去十年的发展实践中所蕴含的中国精神。其中,在观展过程中多次看到国家电网和新能源建设在祖国各地的实践与应用,内心油然而生的使命感使得“青春有我,强国有我”在脑海中一遍遍回响。未来,我必将牢记总书记和清华对我辈青年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于实践中彰显青年担当!

中共党员 杜汶泽

参观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参观成就展后,我由衷的为中国十年来的非凡成就感到自豪。十年里,我们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建设、自然和谐、强军之路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驻足在习总书记曾经观看过的展板面前,我的心中也涌现出骄傲与激动之情,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想必习总书记回顾这十年发展,也会为千万党员和亿万中国人民的执着自强、奋斗不屈的家国精神而骄傲。面向未来,电硕221支部会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自身建设,尽己所能,为“中华复兴号”巨轮的航行开拓更加精彩广阔的篇章。

中共党员 赫煜宸

参观主题成就馆时,我心潮澎湃。我对于近年我国的发展有了更直观和全面的认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云南主题馆里,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政府对于云南北迁象群的关照展现了政府对于自然的极度尊重,同时,这件事也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以实际行动展示中国式方案。近年来我国的发展也给了新时代的青年更强有力的动力和支持,让我们站在时代洪流中砥砺前进。

入党积极分子 朱宣宇

在参观的一开始,我就为北京展览馆优美壮丽而又大气磅礴的外观感到震撼,仿佛这就是党的奋斗历史和不朽功勋的直接体现。走进展览馆,看到上至军事、航天,下至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一件件实物模型、一幅幅图片、一段段生动视频,我看到了中华民族在党的带领下逐渐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

入党积极分子 杨博骞

二、电机系电硕212党、团支部赴北京密云水库社会实践

2022年10月2日,电硕212党团共建参与“共溯峥嵘路,喜迎二十大”赴北京密云水库实践活动。支部成员跟随学校专车抵达密云水库展览馆,跟随讲解员了解了密云水库的建设和保护历史。在密云水库的修建过程中,清华大学水利系和电机系发电专业的教师以及毕业生都参与了设计工作,真正利用自己的知识参与到了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硕212支部成员合影

密云水库展览馆与白河主坝的游历让同志们了解了密云水库的历史沿革与发展,感受到了治水、用水、利水工程之艰辛,感悟到了建设者前辈们为国家和社会贡献的奉献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看到了一代代的清华学子都在用自己的知识投身国家与社会建设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态度,决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三、电机系电硕211党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9月25日,电硕211党支部开展党组织生活,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电硕211党支部成员合影

参展过程中,支部成员通过展品,重温了国家在过去一百多年时间里的种种探索,回顾了建党百年来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各项历史成就。参观结束后,支部成员表示从历史实物中再次深深感受到了“使命在肩”的时代召唤。

电硕211党支部成员在参观展览

实践感悟:

在国博的复兴之路展览中,我重温了近代以来中国历经的风风雨雨以及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其中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部分最令我印象深刻,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种种探索,他们坚毅的品质与不屈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中共党员 王永康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谱写了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壮丽史诗。我们这一代,面向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铭记屈辱历史,铭记“落后就要挨打”,跟随党的领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中共党员 麻滨麒

清政府帮助帝国主义侵略者镇压义和团等反抗运动,国民党的“不抵抗”方针一枪未鸣地将整个东北拱手相让,而共产党面对强敌依然坚持抗日、坚持抗美援朝。关乎人民生命的问题,是没有计较的,是坚决保障的,这就是共产党的态度。

入党积极分子 李旭杨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一批又一批足以撼动人类科学史的科学家们放弃了发达国家优厚的待遇,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投身新中国的建设工作,这是怎样的一种爱国情怀。他们在经历了百余年战火洗礼的废墟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我国许多个领域的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种爱国、奉献的优良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学习。如今的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应该继承他们艰苦奋斗、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精神,承担起国之栋梁的重任。

入党积极分子 王佑天

四、电机系组织本、研集体参与全校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

10月10日晚,电机系组织本、研同学共计28人在西区体育馆参与全校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其中,电博222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班级成员共计18人集体参与本次志愿实践。

电博222党支部成员合影

17:30,志愿者在西体集合,接受信息采集以及秩序引导两个岗位的培训。18:00,开始全员核酸混检的工作。21:30,灰码同学入场,进行了单管采集。22:00,结束当日的核酸检测工作。

志愿工作现场

实践感悟:

报名的时候,我本来觉得只是一次普通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志愿,没想到校内的疫情防控形势风云突变,我们党支部的志愿者成为了担当全校3万人次检测工作的中坚力量。在晚上五六点钟,西体外的至善路堵得水泄不通时,我们志愿者在西体内也十分紧张地培训上岗,直面最大的一波人流。尽管如此,我们党支部的同学仍然冲锋在前,完成了五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员的担当与先锋作用,做战疫“清”年,以自身行动服务大家的校园生活。

陈家祺

五、电机系组织各研究生党支部集体观影《万里归途》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十一假期期间,电机系组织六个支部分别开展主旋律影片《万里归途》集体观影活动,参与人数共计80人。

时至今日,仍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处于战乱之中,国破家亡、骨肉分离。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正处于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本次集体观影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各研究生党支部的队伍凝聚力,也是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参与同学得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平凡英雄的人格魅力,感受到归途同胞的勇敢坚毅,在未来愈发奋进,砥砺前行。

电硕201、电硕202党支部成员合影

观影感悟:

影片中的努米亚战火纷飞,枪炮声震耳欲聋,灾难随时有可能降临到每一个人的头上。当哈桑渴望一个更好的国家时,宗大伟告诉他“中国也是用了一百年的时间才走向富强”。如今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仍处在战乱和贫穷之中,更显得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富强来之不易。主角宗大伟一再放弃提早回国的机会,永远冲在最危险的地方,在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仍然坚守中国外交官的底线。他身上无私奉献、勇敢无畏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

中共党员 程淼

本次观影使我对祖国的强大有了更深的自信。无论是前后呼应的组织国人回家接机的镜头,还是大使馆工作人员在战乱中不惧生死、不辞辛苦地担当起保障国人生命安全的责任,亦或是英雄们面对反叛军和枪林弹雨的不屈意志和勇敢表现,都让我体会到了祖国世界地位的提升,感受到党组织的心系人民,坚定了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决心!

中共党员 王启皓

《万里归途》真实、精彩、生动地展现了我国外交官在撤侨时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其中,让我印象很深的一个片段是宗大伟帮助丢失护照的中国公民申请“临时身份证”时,一遍遍满足那位耿直但又固执的“边境官”,但被一次次地拒绝后,宗大伟终究没能忍住,在门外发作了,但手捂脸后,转身一瞬又立刻打起精神,满面含笑地继续做友好沟通工作。这个情绪上的转换在时间上可能短暂,但这个思想的斗争是激烈且突出的。为了给中国同胞争取最大利益,他放下了个人的喜怒,义无反顾地履行职责使命。未来的海外,或许也还会有各种不太平,但对“宗大伟”们来说,同胞的万里归途,是他们的心有所属!

入党积极分子 刘坚

在努米亚这个战乱中的国家,我国的外交官在撤侨工作中一直遭遇爆炸、枪战等。每当我以为撤侨行动即将顺利结束时,却都会有意外发生。最让我动容的,一是章宁的死亡,来的如此猝不及防,让人感到世事无常;二是宗大伟回北京后走在街道上,听见“炮火声”下意识想扑倒躲藏,却发现只是烟花绽放。观看《万里归途》后我发现,即便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仍有很多国家的人民生活在战乱中,朝不保夕。感谢强盛的祖国,感谢外交官的努力,也感谢过去为革命而牺牲的祖辈们,没有他们就没有如今我们和平美好的生活。

入党积极分子 陈煜坤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师生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下一篇:电机系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