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祖国73周年华诞。这个国庆节,电机系师生积极参与“共溯峥嵘路,喜迎二十大”社会实践活动,用诚挚的行动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一、清华大学师生赴首钢园社会实践

10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老师带领能源23党课小组等一行前往首钢园开展了实践活动。

电机系师生在首钢园参观学习合影

此次参观学习通过实地探访、理论宣讲、心得交流等形式,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冬奥历程,感悟冬奥精神,进一步凝聚起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奋进的姿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在首钢园参观学习

随后能源23党课小组成员与一同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学长开展了实践感受交流会。参会的冬奥会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在冬奥会志愿活动中的经历与心得,党课小组成员陈德轩、闫家铭结合自身经历和参观感受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姜培学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结合冬奥会,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首钢园的参观和实践,继承“无体育、不清华”的优良传统,强身健体、团结协作,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名同学学习记录,并写下活动感悟。

能源23党课小组参加

“清华大学师生赴首钢园社会实践”感受交流会

【同学感悟】

邓康:

在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顶着寒风与微雨,在领导与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我同能源23党课小组的同学一起参与“共溯峥嵘路,喜迎二十大”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冬奥重要比赛场地——首钢园。

在刚进入首钢园的那一刻,我看到了一幅现代与过去、活力与沉寂、艺术与科技的画卷,在首钢拆迁后,留下的工业设施上满是锈迹,镌刻着岁月的痕迹。我想到了在当下中国展开的如火如荼的产业升级、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首钢的拆迁与改建代表着的是当下中国社会对于重工业的定位发生转变、社会的价值取向从单一的经济发展走向经济与环境协调,反映出新时代中国的快速发展。而这一改造,也成为了刚刚过去的冬奥会的“环保”的注脚。

“躬逢盛事,与有荣焉”,在冬奥会这样的大型盛事中、在新时代中国的盛世里,不断有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当秉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理念,积极融入社会发展的浪潮,拥抱新发展,将自身的价值融入国家的发展中,成为一名真正的清华人!

闫家铭:

首钢园是一座因奥运牺牲又重生的工业园区,05年为了“还首都一片蓝天”,首钢结束了它轰鸣着的工业时代。而十年后,届时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首钢园又因为“雪飞天”滑雪大跳台而实现转型和复兴。顾拜旦说:“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工人们用他们的汗水建造起这些巨大的工业设施,这是他们为祖国作出的伟大贡献。在首钢园,我能看到中华人民审时度势的智慧,将不适宜时代的老工业园区改造成休闲园区;也能感受到劳动人民改造自然的伟力,当静默的大型工业基地与书店、咖啡馆结合,一场与老工业时代的对话便在无声中展开。首钢不仅是人类工业化的缩影,更是我国现代化的缩影。它为被时代遗弃的“老旧废”改造提供了最生动的案例。也同样提醒我们:身为新时代青年,唯有敢于、勇于投身祖国的基础建设、基层建设以及基础理论建设,形成强大合力,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筑牢根基。

二、清华大学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活动

10月1日,电机系TMS分会成志凯同学参与“清华大学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活动,120余名师生在西侧广场雕塑《旗帜》前整齐列队,听邱勇老师讲一堂“微党课”,并集体参观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历程主题展览,全景式体验党的奋斗历史、汲取精神力量。

参观党史展的师生在雕塑《旗帜》前

电机系TMS分会成志凯同学参加党史展参观活动

【同学感悟】

成志凯:

今天,清华大学120余名师生在邱勇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为祖国母亲73周年献上生日祝福。在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的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历程展览中,我们能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顽强奋斗的峥嵘岁月。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重新回顾党的百年伟大征程,这更加激励我用行动去印证“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的清华口号!

三、清华大学师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活动

10月2日,能源24党课小组跟随清华大学其他党支部及个人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活动”。

能源24党课小组在卢沟桥参观学习合影

能源24党课小组成员首先在卢沟桥学习其历史沿革、建筑技巧、文化底蕴与艺术特色,领略中国先民在桥梁建设上的伟大成就,并由此展开“卢沟桥事变”史实学习,揭开参观序幕。随后,党课小组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从“血肉长城”雕塑领略全民族抗战的壮举,从八大篇章详细了解抗日战争的全过程,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学习杨靖宇、赵一曼、戴安澜等一系列国共抗战英雄的事迹,落实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宗旨。

能源24党课小组在西主楼开展活动交流总结会

参观结束后,能源24党课小组于西主楼会议室开展活动交流总结会。党课小组长、游学负责人玄松元从正视历史、民族主义、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等多个角度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和拓展。党课小组成员阮婧涵结合自己认真游览学习的笔记内容,带领大家深入挖掘卢沟桥与抗战纪念馆的宝贵遗存和精神内涵。多名同学相继发言,并写下活动感悟。

【同学感悟】

多卓雅:

望海潮

十月金秋,水草寒江,永定河听雨声。烟波轻弥,卢沟静立,无言待我一至。铁龙贯京汉,枪响叹当年。凭栏久立,石板踏遍,风雪难留,今堪见。

十四载多磨难。有中流一柱,能比金坚。持久战论,统一战线,领导制胜关键。烟尘负身前,荣光立志传。民族觉醒,从此万里鹏程,伟业共建。

马为恒:

参观路线由卢沟桥到抗战纪念馆,如同切身经历了中国近代从传统古旧被瞬息间拉入当代的过程。卢沟桥上狮子赑屃各态,带有着老迈得有些狞厉的造像,拱卫曾经的祭礼与封建辙印,然而仅仅数百米外,远去时代的景深就为难以赋名的外在力量揭开,而在纪念馆中,又能看到在那片如圆锯留下的巨大切口中,升起了抗战的崭新红日,时至今日,所有这些为抗战胜利而前仆后继的英雄烈士仍然需要我们去敬仰和怀念,珍惜和平,保持警惕,发展进步,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时代的主题。

四、电机系党课小组参观香山革命旧址活动

10月3日,电机系TMS分会组织能源22、电12、电13、电14、电15和电02等6个党课小组开展“参观香山革命旧址”活动。

电机系党课小组成员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活动的第一站是香山革命纪念馆。同学们在纪念馆中自由浏览,先后了解了“解放战争”,“建国伟业”,以及建国后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建设的相关历史。从书籍到文件,从奖章到枪械,香山革命纪念馆中丰富的馆藏为各党课小组的成员们提供了更真实的历史视角,详实的历史记录也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这部分历史。

电14、能源22党课小组在双清别墅参观学习合影

合影留念后,各党课小组的成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各自分散前往双清别墅。在爬山的过程中,形式各异的红色地标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朱德曾居住过的来青轩、碧云寺内的孙中山纪念堂,还有掩映在树丛间的防空隧道,都从不同的视角使党课小组的同学们感受到了跨越历史的红色精神。

各个党课小组在毛主席曾居住过的地方感悟伟人精神、传承红色记忆,为此次实践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这次活动中,6个党课小组在电机系TMS分会的带领下,完成了从纪念馆到香山、从集体学习到自由游览、从纸面学习到实地探索的过程,多维度地了解了香山革命的历史,落实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题教育的宗旨,多名党课小组成员相继写下参观感悟。

【同学感悟】

虞聪羿:

今天我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深有感受。通过纪念馆中的展品,我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解放战争时期,看到解放军战士为了争取全国解放无惧牺牲、奋勇向前;来到开国大典,看到全国人民因共和国的诞生而欢欣鼓舞、喜笑颜开;进入改革开放,看到人们为了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从中我知道了任何幸福的生活都是来之不易的,如今的繁荣景象是一代代人付出无数血水与汗水才一点点造就的。我们享受着优越的生活,享受着前人奋斗的果实,但不能认为这一切都来得理所当然,而是继续努力,担当起青年的责任,勤奋学习,争取使自己成为可用之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子豪:

在国庆期间去香山参观实践后,我的心中泛起了一股红色的浪潮。下车后,我们一行人踏着轻盈的步伐,怀着愉悦的心情上路,虽然一路上风雨交加,寒气袭人,但我们的心依然滚烫,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实践活动。在香山革命纪念馆,我们了解,从毛主席入驻香山办公,组织各项重大活动,到南京解放、新中国成立,香山一直都是共产党重要的指挥部,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并发扬香山精神,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篇:电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