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9月4日晚,电机系2022级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在系馆西主楼成功举办。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为2022级本科生新生讲授题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清华人”的主题党课。本次活动由电机系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渊昕主持,电机系全体2022级本科生新生、带班辅导员、党建辅导员与电2党支部部分研究生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讲授主题党课

于歆杰老师首先介绍了清华党组织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从建党初期的党小组,到建国后为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不断付出的一代又一代清华党员,从鼓舞人心的上海校友合唱团,到从电机系走到基层工作岗位的博士生。党课中,于歆杰老师向同学们推荐电影《大学》,分别介绍了四位主人公的经历与选择,鼓励同学们向各位优秀的校友、系友学习,继承和发扬清华党组织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

于歆杰老师由“我为什么要入党”切入,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的角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时代性、人民性、学习性”,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政党。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党员发展流程与学生党员若干行为规范。

 于歆杰老师还重点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近十年来的重大理论成果。于歆杰老师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出发,分析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对全体党员的重要意义,详细阐释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深刻内涵与历史地位。并结合2020年以来清华师生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动事迹,勉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担大任,也堪当大任。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最后,于歆杰老师为2022级本科新生提出了开启清华学习生活的六点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课程,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掌握研究能力;希望同学们早日开展科研工作,用需求驱动学习;希望同学们关心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积极申请入党;希望同学们在自强不息的同时,更要厚德载物,以德为先;希望同学们热心公共事务,至少为班级提供一次服务,全方位发展自己;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积极锻炼,至少参加一次运动会,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活动现场合影

 听完于歆杰老师的报告,同学们对清华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党组织的光荣传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进一步坚定了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心和决心。来自电24班的玄松元同学表示这一节党课,字字珠玑,语语千钧,加倍坚定了他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信心与决心。玄松元说:“于老师从入党的流程和对学生党员的要求层面,明确和指引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更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慎独”“时刻做好先锋模范”作用的讲解,引领了我对过去个人行为作风的反思和未来党课学习的新思考,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把自律意识、服从意识、学习意识作为鞭策自我的几项标准”。来自电23班的苗凯彬对党员的身份有了新的认识,他表示,党员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的身份,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进步与奉献,他一定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自己身上的使命责任,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优秀清华学子与合格的党员。“一是要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作为自己毕生的信仰,立志成才报国;二是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坚决不碰触‘红线’和‘高压线’;三是要加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进行党史教育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来自电22班的孙振瑜同学如是说,他表示自己也会立足于自身,在学习中、生活中服务于集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玄松元同学的课程笔记


—— 分享 ——

上一篇:组织生活 | 本研共建迎接二十大

下一篇:电力系统所联合党支部与中国移动设计院信息能源所共同举办“党建和创”主题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