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新学期第一周周六(9月17日),电机系电1党支部和电博212党支部在西主楼3-217报告厅举行“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联合组织生活。博士生讲师团陈炳旭讲师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接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为题,带着同学们深度认识了党的二十大作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的重要意义。电1党支部书记吕睿可同学为大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组织本研同学自由交流感想。

【共同学习迎接二十大】

首先,陈炳旭师兄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是一场什么会。党的二十大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将全面把我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陈炳旭师兄还介绍了二十大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是在百年大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盛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新的时代方位下召开的盛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最后,陈炳旭师兄鼓励同学们学好党史、落实好党纪,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认识制度再出发】

接下来,电1党支部书记吕睿可同学为大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面简称《条例》。《条例》的颁布与修订,为加强高校党的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对推进高校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吕睿可同学结合《条例》中所明确的高校党组织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介绍了电1党支部相应的具体措施,包括党支部“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组织关系管理、党员发展等具体做法和经验等,增进本研党支部工作的交流。电1党支部今后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开展常态化党员教育,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发展工作。

【自由讨论推进本研共建】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的研究生同学与本科生同学们结合所在年级的特点进行热烈讨论,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

电1党支部沈炎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问题: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我们有对理想的向往和对自己的期望,但是对身边不是积极分子的同学,我们是否应该鼓励他们、吸引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

电博212党支部马春苗同学就该同学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马春苗同学认为,要想提高党的影响力,我们需要提高自身的水平以及影响力,通过该方式自然而然地吸引群众向党组织靠拢。

电1党支部的杨龙韬同学发言认为,党员身份是思想上的一种自觉,但是在关键时刻作为党员会更自觉的去承担一些责任,以身作则为身边的同学树立榜样。

同学们还交流讨论了其他问题。

—— 分享 ——

上一篇:【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电机系:以党建引领,与时代同行

下一篇: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清华人 | 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为2022级本科生新生讲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