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6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新党员宣誓大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隆重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宣布了“对标争先”全国第二批创建、清华大学第二批创建单位结项情况,并宣读了第三批创建单位名单。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作为第二批党建标杆单位代表发言,围绕“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主题交流了参与学校党建标杆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心得。电机系电1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成为全校10个本科生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单位之一。

于歆杰作为学校第二批党建标杆单位代表发言

校领导为第三批创建单位代表授牌

学校党委组织部于今年4月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三批党建标杆单位、标兵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面向全校评选4个左右党建标杆单位(对应院系级党组织)、30个左右标兵党支部(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各10个左右)、10个左右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进行培育创建,打造“立得住”的标杆。电机系电1党支部申报并成功入选,是学校党委对电机系党建工作的高度肯定。

党建标兵党支部铜牌

电1党支部概况

电1党支部合影

电1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8月,现共有研究生党员10名、本科生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66人(占新生总人数的71%),新生积极分子人数和比例均创电机系历年新高,较全校新生平均水平高出近20%。成立近一年来,电1党支部围绕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组织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邀请积极分子参与组织生活528人次,覆盖积极分子率100%;和电1党课小组联合开展“理论1+1”、固本计划、深根计划等活动7次,覆盖党课小组率100%;开展积极分子谈话198次,平均每位党员谈话18次。

电1党支部活动

近一年来,电1党支部坚持本研共建制度,举办高质量组织生活,严格规范积极分子培养制度,积极落实支委会制度,定期邀请优秀党员进支部,逐步形成了一套成效良好、认可度高、复制性强的机制经验和做法。2022年3月,电1党支部在电机系党委组织的党支部工作评议中获得“优秀”。2022年4月,电1党支部成功申报到清华大学本科生创新型党支部专项建设基金(特色工作项目)。

建设计划

入评标兵党支部后,电1党支部将继续努力,围绕“理论结合实际”这一优良作风开展为期两年的党支部建设工作,切实做好培养和锻炼新生党员力量任务。

电1党支部后续将围绕以下三点目标,开展建设工作:

(1)讲透“思政课”:紧抓思想教育,增强理论武装

理论学习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加强对党支部各位党员及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让理论学习成为党支部每一位成员的必修课。目标是讲好、讲活、讲透“思政课”,让支部成员学会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认识世界,学懂、学深、学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故事。

(2)上好“实践课”:落实实践教育,坚持知行合一

实践活动是促进思想教育真正落地生根的重要推手。走出教室、实验室,让党支部成员到基层一线、行业一线、到问题出现的地方去,引导大家用自己的观察和了解发现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实践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增强行业责任感。

(3)做好“育人课”: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育人工作是高校工作的第一重要使命。一方面,党支部要将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最新、最精的内容准确、有效传达到同学当中,为学生成长奠定科学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同学思想动态,注重人文关怀,做好思想引领,对同学存在偏差的意识及时纠正,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围绕三点目标,电1党支部计划举办“电1话经典”读书活动、“电1论时事”论坛活动,以党的经典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为理论学习的主线,坚持紧跟时事,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进行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举办参观探访类、基层访谈类和志愿公益类活动,通过实践加深党员及积极分子对真理和理论的认识和理解,鼓励大家结合实际,通过思考制定更符合实际情况和需要的解决办法。

通过上述计划,电1党支部将着力建设为“重理论、强实践、做表率”的党支部,以本研共建制度为抓手,通过党员表率、培养联系等方式,引导、培养更多优秀的本科生党员,在党班团共建工作中发挥更多作用。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传达学校暑期工作会精神

下一篇:电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