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在党的101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电机所党支部联合电硕192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毕业生集中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下的青年选择”为主题,总结了近年来党和国家重大事件与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重温习总书记来清华大学视察时和在“七一”庆典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同学们继续保持清华人、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敢于担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会议由电机所党支部书记陆海峰老师和电硕192党支部书记何福科共同主持。

正式会议之前,线下参会的师生早早来到四教,布置会场,并在四教楼下的纪念宣传栏前合影留念。

部分线下与会师生合影

首先,何福科回顾了本届毕业生硕士期间不平凡的经历,包括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习总书记来清华大学视察讲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110年校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阐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简要介绍了本届毕业生的去向。

 

与会人员线上、线下合影

接着,3名毕业班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他们毕业选择和职业理想。伍旺松同学即将就业于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他希望把三年间在清华学习的专业知识切实用于祖国大地,把“行胜于言”的校风作为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鞭策箴言,为实现电力行业的碳中和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格桑曲宗同学即将前往西藏自治区公共部门就业。她本科期间参与了“梦之网”社会实践项目,克服诸多生活不便、顶着高原烈日,给当地小学搭建了二十千瓦的光伏微电网。这次实践激发了她纯粹的家国情怀,坚定了她回到西藏、为基层服务的决心,希望青年一代能够传承先辈们的宝贵财富。梁靖卿同学即将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他分享道,国际形势风云突变,中国诸多行业都纷纷摆脱依赖、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华为作为其中一个代表,承担了打破西方垄断、积极创新的重任。从个人发展和社会需要两个维度综合考虑,他最终选择去华为,成为一名工程师,希望贡献自己一些微薄的力量,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投身社会建设。

一曲《驼铃》响起,陆海峰老师通过动态相册,带领大家回顾了两年多来两个支部共建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大家一起笑过、努力过、攀登过、战斗过、感慨过的岁月。然后,他分享了自己对“清华人使命与担当”的理解。他指出,2020年后,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肆虐、国际形势紧张。他倡议,从清华园中毕业走向社会的青年一代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志向转化为实际行动,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到新时代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随后,李永东老师和赵争鸣老师分享了他们对毕业生的期许与希冀。李永东老师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在社会海洋中,无法再单一地运用课本知识解决问题。作为清华人,需要站在一定的高度,胸怀远大抱负与理想,带领一批人做出真正有价值、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技术。赵争鸣老师提出了三点宝贵建议。一是依然保持搞科研时对困难和问题积极主动探索的精神面貌;二是继续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找规律,按规律去办事总会成功;三是不断地去欣赏和体验美感,遇到挫折,挖掘生活的希望。

李永东老师和赵争鸣老师发言

接着,教师党支部老师自由发言。姜新建老师指出,未来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清华人应该拥有更大的格局,从集体利益出发,看得远、想得深,锻炼情商、多听意见,全方位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希望毕业生保持初心,像回娘家一样常回清华看看。孙凯老师赠送给毕业生九字的毕业祝福——“选大船,看长远,走正路”。他指出,选择在祖国这个大船上,一定能够扬帆远航,驶向更广阔的深海。我们清华人,应该始终把握好自己走的每一步路,为人民、为民族和为国家服务与奉献。

姜新建老师和孙凯老师发言

最后,电机系离退休教师周双喜老师作总结发言。周双喜老师1960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曾任系党委书记和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周老师回顾了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和文化大革命等特殊历史背景下在清华求学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他指出,在新冠疫情时期,同学们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同时充分理解、主动配合学校和国家政策方针。周老师祝贺大家排除万难,顺利完成学业。周老师还提出了自己对毕业生的期许。他强调,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和气度,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习惯、一种思想境界和一种价值追求。此外,有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支持,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此外,此次活动中,教师党支部的两名发展对象谢玉龙和赵世茵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他们表示,在日常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以及与党员通知交流谈心过程中,切身体会到了党的宗旨政策,深刻理解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意识。正值七一建党节,祝福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他们将与电机所的全体教职党员们,跟随党的步伐,不负岁月,砥砺前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激昂的国际歌中圆满结束。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战疫“清”年突击队|电机系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参与校园物资供应点志愿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