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戚庆成,教授。1953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58年毕业后留校参加工作,并继续攻读研究生,1980-1981年赴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访学,回国后致力于高电压测试技术研究,在校任教40年。

2021年12月10日,电机系高压所教工党支部张波老师和电硕202党支部刘航、胡天宇对戚庆成教授进行了专访。

戚庆成教授(右一)在采访中

戚老师50年代慕名考入清华,他说当时有句话叫“清华电机顶呱呱”,清华电机系的科研成果与优良的学风和学生素质是分不开的。戚老师说,由于他的毕业设计优秀,参加了毕业设计展览会,加上当时高压专业需要人,他就被系里选中,留校担任助教,并继续开展过电压方向研究。戚老师讲述了电机系高压专业的起源:戚老师读本科时还没有高电压专业,当时专业还是发电专业,而后1955年才有了第一批高电压技术专门化的本科生。改革开放以后戚老师前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访问,开始研究冲击电压的测量问题,期间他提出的冲击电压测量判据被写入国际标准,这也是戚老师觉得比较有意义的一件事。回国后戚老师继续从事高电压测量标准方面的工作,担任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参与制定各项国家和行业标准。退休之后戚庆成教授继续发挥专长,参与研制出我国首套自主开发的特高压直流试验设备,替代了昂贵的进口设备。可以说,戚老师为我国高压事业呕心沥血五十余载。

采访组与戚庆成教授合影

戚庆成教授虽然已过八旬,但是依然很精神,谈笑间提及到多位年龄相仿的老教授,他们大多也身体健康。戚老师说他进入清华时身体比较瘦弱,清华重视体育锻炼对他影响很大。当年马约翰先生在新生迎新会上就让同学们“动起来”,下午四点广播准时响起,动员学生们到操场上去。戚庆成先生学生时代很喜欢长跑,经常跑三千米,甚至负重跑过一万米。可以说,戚庆成先生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典范了。戚庆成先生还谈到自己的三样运动爱好:游泳、自行车、散步,只是现在年事已高,不得不放弃了游泳和自行车,如今还在坚持每天散步。

最后,戚庆成教授为电机系九十华诞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希望今后电机系继续保持良好作风和传统,依然能够在清华各院系中出类拔萃、在全国各高校保持领先地位,祝愿电机系将来发展越来越好!


—— 分享 ——

上一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退休教职工黄立培老师专访

下一篇:结缘清华七十载 高压馆里献青春——电机系陈昌渔教授访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