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2021年11月23日下午,电机系高压所的四名师生一同前往学清苑小区看望了退休的陈昌渔教授夫妇,陈老师的爱人朱德炯老师同样是电机系的退休教师。

陈老师1934年出生于上海,1951年考入北京大学工学院。1952年适逢全国进行院系重组,北大的电机系被整体并入了清华大学电机系,陈老师也便成为了清华的学生。进入本科阶段的高年级之后,同学们开始选择自己的学习与研究方向。当时还没有明确地设置二级学科专业,而是叫做某一方向的“专门化”。在水电、火电、继电保护和高电压中间,陈老师选择了高电压专门化,从此与高压结缘。与陈老师一同选择高压的还有五位同学,其中有三位后来都留在了清华工作,包括电机系的薛家麒老师、张芳榴老师和工物系的王克礼老师。

留校之后陈老师主要从事的是高电压测量与试验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与并见证了现在的电机系高电压实验室从无到有、再到试验条件完善的全过程,这也是陈老师觉得自己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1956年到1958年期间,陈老师与当时苏联派到中国的专家斯捷潘诺夫一起研制成功了1400 kV冲击电压发生器。而在许多经典教材如《高电压工程》、《高电压试验技术》等课本上,也可以看到陈老师的名字。那个年代教师们科研方向的选择基本都由国家的政策决定,为国家的迫切需求服务。那时的科研经费也很有限,陈老师搭建高压试验平台的预算总共只有六万元。

从1952年来到清华园算起,到现在已经近七十年。说起这些年间清华的变化,陈老师首先想到的是校园环境。陈老师刚入学时,清华的校园面积还很小,京张铁路甚至就从校园边穿过。后来经过数十年的建设,才有了今天的校园环境。另一个巨大的变化则是学校的院系设置。陈老师是因为院系调整才从北大来到了清华,那时的清华是纯粹的理工科学校。后来国家放弃了照搬苏联模式,学校也不断进行着改革。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发展,清华再次变成了一所横跨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并且,电机系在这个过程中贡献颇多,现在学校的很多院系如电子系(原无线电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和生医系都是从电机系发展出去的。

最后,在电机系即将迎来90周年系庆之时,陈昌渔老师和夫人朱德炯老师为电机系送上了祝福。



—— 分享 ——

上一篇:坚持体育锻炼,为高压事业奉献五十载——采访电机系退休教师戚庆成教授

下一篇:电机系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