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7月15日至7月19日,由清华大学电机系10名研究生组成的电机系“电亮新时代”就业实践支队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黄浦区和闵行区,开展了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启航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调研了华为上海研究所、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并积极结合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周公馆及上海电机厂的红色景点以开展党组织生活。

7月16日,实践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华为上海研究所5G展厅,了解了其在5G通讯、信息传输与处理、先进能源、智慧医疗、可视化教育等领域的研发成果;在接下来的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了解了华为及上研所的发展历程和服务理念,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首席科学家刘云峰随后为同学们讲解了数字能源解决方案和新能源及储能下的零碳电力系统技术专题分享,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经过充分的参观和学习,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华为的文化氛围、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此外,与业内人士面对面交流提问,围绕分享内容、实习、就业等话题开展讨论,能够收获良多,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有着深远的意义。

实践支队在华为上海研究院所合影

7月19日,实践支队来到上海电机厂参观调研。上海电机厂建立于1949年,与新中国同龄。在发展过程中上海电机厂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参与了很多重大项目,创造了多个“第一”,为中国的电机工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通过参观展厅,同学们了解到了上海电机厂历史与核心精神;通过座谈交流,支队成员们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和行业分布。之后,同学们参观了上海电机厂线圈分厂,线圈厂主要的工作包括线圈成型、拉线、外绝缘包扎、定子嵌线等,使得大家对于所学习的知识和线圈的制作过程有了更为详细、具象化的理解。下午,两位清华校友分别为支队成员做了“公司电机技术的科研现状以及未来方向”和“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公司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并与支队成员答疑交流。

实践支队实地参观上海电机厂线圈分厂

在电机厂一天的参观中,支队成员们既了解了上海电机厂的整体情况,也通过参观线圈厂对于定子绕组的制造过程有了具体的认知,最后和师兄的交流环节,熟悉了公司研发人员的工作内容,以及“双碳”背景下未来的技术方向。

支队成员在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合影

此外,支队成员们充分利用周末和空闲的时间,开展了以参观红色景点、学习党史为主的党组织生活活动。

7月17日上午,实践支队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本次行程中,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经历的艰辛历程和创造的丰功伟业,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了坚定的信念与深厚的精神滋养。

支队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合影

7月18日早,实践支队来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学习党史的同时,进一步深切感受我党在国民党执政区谨慎工作的革命战斗精神和为信仰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支队成员们认识到,“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年轻一代仍需用革命精神武装自己,坚定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自强不息,砥砺前行。

支队成员在周公馆参观学习照

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支队响应“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的号召,引导电机系研究生深入国家重点战略需求、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了解发展形势,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昂扬、奋进的姿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先进企业中了解世界技术发展格局、国家战略下的企业转型策略的同时,结合我们国家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使命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理想、树立起为国家发展而奉献的理念,在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青年一代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传达学校暑期工作会精神

下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与国家电网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党建合作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