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胡杨明昊,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四年级学生,2018年11月入党,曾任电73班班长、团支书,电机系武术队队长,电机系学生会副主席,电机系TMS分会会长,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副会长,电7第一党支部书记,校党委学生部工作助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党、国家与学校的重大政治任务中;他筑牢信仰之基,牢记初心使命,矢志践行党的宗旨,积极推动系、校本科生党建工作开展;他坚守“服务同学,服务系、校”的初心,积极承担社会工作,做好积极分子培养与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他秉承“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理念,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争做学业社工双肩挑的模范。

曾获军训先进个人(2017年),电机系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清华大学校设综合优秀奖学金、社工优秀奖学金(2018年、2019年、2020年),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担任电机系TMS分会长期间,分会及其指导党课小组曾获评清华大学优秀TMS分会标兵、清华大学优秀党课小组标兵、电机系年度人物等称号。2021年获评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胡杨明昊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主动投身重大政治任务

作为一名党员,胡杨明昊始终主动担当、热情奉献、吃苦在前。他在时代洪流中保持昂扬斗志,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他在奋斗中释放出具有时代价值的青春激情,胸怀天下事、心中有家国,努力为集体、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活动中,他努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报名参与,并动员2名同级积极分子同学参与游行活动;活动中,他负责中队主题教育工作,组织305中队开展3次主题党团日学习活动,在训练休息与结束后,向同学们传播党的理论知识,充分了解群众同学思想动态,动员同学入党,共8人火线提交入党申请书,占中队群众的38%(8/21);他及时把握中队同学思想动态,在课程安排与训练冲突时,及时安抚同学们心态,并收集同学反馈的意见与中队老师、院系沟通,保证了训练的正常进行。同时他作为首列标兵,刻苦训练,为母校和祖国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图为在近端集结区待命的305中队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活动中,胡杨明昊承担起了清华大学参与庆祝大会领队的工作,负责177名现场观众的保障、组织、集结、出行、联络等工作。这是一项极其复杂,但又容不得一点马虎的任务。他反复几次前往圆明园归口和天安门地区踏勘、核对证件、请柬等,保证了每一位同志的正常参会。一次踏勘中,一位外校负责老师的话让他感触颇深:“你们清华的同学真的细心、勇敢,敢当大任,也堪当大任。”他觉得,这就是每一名清华人的底色,要继续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争做能够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为胡杨明昊在为庆祝大会观众专项同学做行前教育

坚守初心,矢志笃行,在“服务同学,服务系、校”过程中践行党的宗旨

在四年里,胡杨明昊努力践行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承担社会工作,在班团、院系、校级组织的各种岗位上服务同学、院系,不断成长。他曾在班级、党支部、系学生会、校团委、校党委学生部等多个社工岗位锻炼。角色在变,不变的是他服务同学,服务系、校的初心。

担任系TMS分会长期间,他配合院系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在营造院系党建氛围、引导党课小组工作开展、提高电机系学生的理论水平与思想深度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电机系首次晋级校“求索杯”决赛,并获得第五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通过TMS分会与党支部、党课小组云上联动的方式开展了更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战疫”电机系联合党组织生活、“电机系线上积极分子考核”、“云上实践”等。分会获评“清华大学优秀分会标兵”、“2021电机系年度人物”,电81党课小组获评“校优秀党课小组标兵”,同时获“清华电机”、“学生TMS”、“清华新闻网”等宣传矩阵报道多次。在系学生会工作期间,积极配合院系文艺活动开展并参与其中;组织系领导茶话会,为同学与老师搭建更好的沟通桥梁;组织线上自习室、防疫知识竞赛的活动,为疫情宅家的同学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图为胡杨明昊在不同社工岗位上参与活动

积极投身党建,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做好积极分子培养与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作为TMS协会的骨干与党支部书记,胡杨明昊始终以积极分子培养与党员队伍建设为主要抓手。他认为,思政工作要抓住重大历史契机,因势利导开展主题教育,进而引起更多同学思想与时代的同频共振,从而吸纳更多新鲜血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队伍中来,为伟大事业寻找更多理想信念坚定的同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他与电机系TMS分会联合全系5个本科生党支部和1个教工党支部开展“战疫”线上联合党组织生活,144名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中央精神,感悟疫情中党员的责任,分享自身劝说家人、参与志愿服务、应急科研攻关、改进测温设备等工作的经历,重新思考自己的初心与使命;2019年5月,TMS分会举办“求真知,担使命”电机系线上理论知识考核,检验积极分子与党员同志们疫情期间居家的理论学习情况。本次活动旨在让大家能自我反省,查找差距,自主加强学习,不断地完善、充实、提升理论修养水平,为筑牢同学们的思想防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图为胡杨明昊组织、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

在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中,他秉承着“积极动员下的自由选择”这一理念,组织了类型丰富的活动,让更多群众同学有兴趣、有热情参与到党支部活动中来。担任电7党支部党小组长、电7第一党支部书记期间,共完成了12位党员的发展和3位预备党员的转正。目前电7第一党支部有党员21人、发展对象5人、积极分子2人,占电7第一党支部分管班级全员的1/3以上。同时,组织理论学习、实践志愿等多种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提升了党组织的宣传效果。

图为胡杨明昊在2021年毕业班党员大会上汇报

对胡杨明昊来说,从事党建工作既是一个深入群众,传播理想火种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发现、自我成长的过程。四年的经历,坚定了他的初心,培养了他勇于创新、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

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争做学业社工双肩挑的模范

作为学生党员,他带头践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入学以来,他一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曾获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清华大学社工优秀奖学金、第34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非物理组A类三等奖、“芯动”计划智能车竞赛团体二等奖、“青山杯”创业方案大赛团体二等奖、SRT《高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对策研究》获A+评级等。目前他已获本系直博资格,继续从事继电保护的研究,努力为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他还攻读了经济学第二学位,在“专”的基础上,努力做到通专融合。同时,他积极参与系、校文艺、体育活动,力争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为胡杨明昊参加各类文体、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毕业生,他即将在电机系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他表示将继续秉承“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理念,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红是底色,是讲政治、讲奉献、讲集体;专是本领,是懂专业、懂创新、懂钻研。他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党团组织的号召,继续战斗,无私奉献,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与国家电网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党建合作启动会

下一篇:电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