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刘洋,清华大学电机系硕士三年级学生,2017年10月入党,曾任电机系党建助理、研究生党建中心主任。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在参与服务国家及学校重大工作中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任德育助理期间,他秉持服务同学的初心,把握党员发展的核心,不断夯实业务知识,提升工作水平。扮演多重角色的他,时刻牢记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走进群众中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图为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刘洋

曾获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挑战杯特等奖(团体奖)、清华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先进个人、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回声·返乡青年行”社会实践金奖、清华大学优秀招生志愿者、电机系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主动作为,体现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青年党员,刘洋始终保持战斗状态,主动冲锋作为,为集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清华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项活动中,刘洋主动报名参加了群众游行方阵,并担任306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中队的事务性工作和主题教育工作。他将因势利导发展党员作为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核心工作,不定期与中队的群众同学约饭,有意识地了解他们对党的认识并讲解党的相关知识,最后7位群众同学中有4位在活动期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图为群众游行结束后306中队在紫荆操场合影

将清华“厚德载物”的校训落到行动上,更好地履行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是他努力的方向。疫情防控时期,刘洋每天都会打开新闻网关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除了思考劝说亲朋好友居家不外出,还想着能够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点什么。得知某小区招募社区防控志愿者后,刘洋主动报名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后方。在疫情防控岗亭点,他早八晚十值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限制人员流动。担任志愿者期间,刘洋还承担着为小区独居老人搬运水、大米等生活物资的工作。“全国学生都像你们清华学子一样有担当,那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就快了”,一位退休老党员的话让刘洋触动很深。当收到来自小区老人发自内心的感谢时,他会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为刘洋在疫情防控岗亭点值守

岗位变化,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不会变

自研究生以来,刘洋在校研究生会、校研团、电机系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等多个社工岗位锻炼。在校研会融媒体中心参与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的筹备及演员管理工作,活动视频在2019年元旦期间广泛传播,向社会传达了清华学子的爱国之情。担任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时,负责第一期“立言计划”,探索新讲师培养机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传递清华学子的声音。期间还与战友共同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国社科学院辛向阳教授、央视评论员杨禹等理论专家作“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讲座,累计超1200人次参与活动,被中国青年网、清华大学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在电机系学术助理岗位上,刘洋致力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统筹、组织了清华大学第563期博士生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电气行业的230余名专家学者和高校学子参加。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因院系党建助理一职空缺,刘洋主动请缨负责电机系研究生党建工作,在任期间,电机系研究生党建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基层党建工作逐步规范,推动了电机系研究生党建工作不断进步。

图为刘洋在不同社工岗位上组织参与的活动

回顾整个研究生期间的社工经历,刘洋表示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政治素养,还培育了敢于创新、严谨细致的干事品格,虽然社工岗位一直在变,但为同学们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

党建骨干,牢牢把握党员发展这个核心

作为党建助理,刘洋始终坚持并践行着党员发展是党建工作的“核心”,思政实践须紧紧围绕着这个“核心”展开的理念。在他看来,建设一支数量多、素质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只有不断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才能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与数量,而引导吸纳积极分子又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工作。接任党建助理的第一学期,为扣好新生的“第一颗扣子”,刘洋走进新生班会,为同学们讲解清华党史和党员发展的流程及注意事项,班会后同学们均加了他的微信对入党事宜进行深入了解,最终共计34名新生提交入党申请书。此后,“把握入学时机、走进新生班会”成为了他的必做工作。除此,刘洋还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思想动态”、“抓好支书队伍,建立思想档案”、“联合研团开展‘行远计划’”、“借助重大活动契机,因势利导开展工作”等多措并举,引导吸纳优秀同学,壮大积极分子队伍。

支部建设也是刘洋在党建工作中的重点抓手,他主张在院系及支部层面创新思政实践活动,将同学吸引到组织生活中来。期间,他连续两年协助院系策划并申请获批党建特色项目,指导并参加支部开展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电博181党支部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开展党建1+1系列活动;建党100周年,组织八所高校电气学院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活动获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部分刘洋组织并参与的思政实践活动

随着党建工作在研究生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党建相关的工作量也呈增加趋势。由于电机系只配备了一位党建助理,开展工作时他开始感到力不从心,无法兼顾多方面的工作。电机系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的党建交流启发了他探索党建助理职能组织化的想法。在系党委老师的支持下,电机系新成立了研究生党建中心并担任党建中心主任,并以党建中心为平台开展基础党务、思政实践、党建宣传等工作。为进一步规范电机系研究生党建工作,他在研究生党建层面紧抓制度建设:制定积极分子材料定期抽查制度和党员发展材料查重软件查重两项制度确保党员材料的规范;定期公示支部工作数据督促支部工作开展;举办基层党建骨干培训会,夯实基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质量。

图为刘洋在人文学院学生党建中心成立仪式上进行经验分享

全面发展,学习科研实践发挥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学生,刘洋从未忘记一名研究生的本职工作,研究生期间,他的学业成绩年级排名前十,发表EI论文两篇,申请发明专利两项,参与完成课题组重点项目两项,获清华大学综合优秀二等奖学金。实践方面,刘洋作为招生志愿者连续三年参与到贵州招生工作中,为学弟学妹解疑答惑,用实际行动向他们诠释清华精神。贵州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刘洋曾带队赴贵州大方参加脱贫攻坚实践调研并形成2万余字调研报告,荣获清华大学“回声·返乡青年行”实践金奖。作为“唐仲英计划”学员,他赴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进行乡村见习,学习并实际参与到了三崇堂的院落自治制度的建设、人居环境建设和村人才展厅设计等乡村振兴先行工作中。

图为刘洋参加的各种文体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毕业生,刘洋即将奔赴自己家乡贵州的欠发展地区安顺贡献自己的才智与青春,他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将坚定信念、埋头苦干,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节点上奉献一份力量,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下一篇:【电机系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报道(十四)】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电机系退休老师陆文娟教授访谈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