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电机系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教育,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已经退休多年的陆文娟教授应邀接受了电气新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和电博182班党支部的联合访谈。陆老师一直说自己不善言谈,但作为一位受人尊重的教学名师,她娓娓道来,给在座的师生又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教育课。

陆老师的简介

陆文娟老师1946年出生在上海,1970年自动控制系毕业留校,1972年为加强基础课,被抽调到电机系基本电工教研组。陆老师长期主讲《电路原理》课程,是《电路原理》国家精品课、北京市精品课课程负责人。曾获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奖和研究生“良师益友”称号等。曾任国家教委第三届本科电工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电路、信号系统和电磁场课程教学指导小组委员、全国高校电路和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常务理事。

铭记基本电工教研组的“传帮带”

陆老师回顾了自己从青年时期开始的从教经历,从刚开始做助教,到走上讲台,最后扎根在《电路原理》讲台。陆老师分享了她与基本电工教研组老前辈们共事的点滴事迹,提到了唐统一、肖达川、蔡宣三、江辑光和陈允康等老先生,她特别讲述了与肖达川先生一起写书的难忘经历。当时陆老师还是位青年教师,肖先生邀请她共同编撰《线性时变电路》一书。陆老师非常忐忑,怕不能胜任。肖先生帮助她寻找资料,并指导她如何进行编撰,并把相关章节完全交给陆老师独立完成。陆老师说她完成初稿后,肖先生非常耐心地对书稿中的每一句话都进行了极为细致的修改,力求准确、简明。这次编写工作除了业务水平有明显提高外,陆老师感受更深的是老先生们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对晚辈的无私的提携之功。陆老师受老一辈教授们的影响,不仅把自己养成的严谨、细致、认真的习惯影响和传递给新一代教师,并且也甘为人梯,努力为青年教师成长铺路架桥,自觉地把老一辈的“传帮带”传统继承和发扬光大。

甘当“勤勤恳恳的‘教书匠’”

评价自己的教学生涯,陆老师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勤勤恳恳地做好‘教书匠’”。在座的汪芙平老师听过陆老师的课,他对陆老师《电路课程》课堂的最大的感受是:干净、清澈。实际上,陆老师在教学上有很高的追求,她努力把课讲到极致,讲出了艺术性:思路清晰,语言简洁,说理透彻,给学生以很大启发。陆老师说自己其实并不擅长表达,但为了能够讲好电路课,就只能逼自己努力,事先下功夫。首先,要去听不同的老教师讲课,认真记笔记,作为自己备课的素材;其次,要用心备课,不仅要想好每个知识点如何讲述才能让学生更好地领会,还要仔细地琢磨不同知识点之间如何衔接才能使课堂节奏更紧凑、顺畅;最后,陆老师还从蔡宣三老师那里学到了一个法宝,就是每天早起后把当天课上要讲的内容像放电影似得在自己的脑子里过一遍,以保证授课思路的自然流畅。陆老师的这份辛苦付出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所授课程曾十多次进入学生评教前5%,在2000年至2006年的毕业生调查中,陆老师连续7年都被同学们选为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欣慰成为“充满爱心的陆奶奶”

除了向同学们讲好电路课的知识,陆老师还非常关注各位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尤其关注帮扶那些因各种原因学习成绩有困难的同学。陆老师强调要帮在前边,比如她曾要求一位无法按时完成作业的同学,在答疑时间去找她写作业。在经过了半个学期的这种监督后,这位同学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升,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对顺利完成之后的学业起到了很大作用。此外,陆老师针对一些比较内向的同学,考虑到太过频繁的交流会造成他(她)们的紧张心理,所以就通过在批改学生作业时写下鼓励的话语,达到提高其自信心的目的。陆老师和同学们的大量交流甚至让答疑时间都变成了“交心时间”,同学们不仅从陆老师这里学习了知识,也收获了良好的心态。后来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陆老师为陆奶奶,陆老师对这一称呼倍感欣慰。

当问到对大家有什么期望或者建议时,陆老师高度赞扬了电机系师生员工目前的工作和取得的各项成绩,并祝愿系里的各项工作能够始终走在前列,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访谈结束时,教工和学生支部向陆老师介绍了电机系校友会所赠送的用西主楼原木质扶手钥匙扣和《清华时间简史:电机工程系》一书,汪老师也代表大家再次向陆老师表示感谢。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刘洋:作青年党员要有担当,担德育助理要有作为

下一篇:【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顾宇轩:蹄疾步稳推进支部建设,以身作则争当党员标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