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顾宇轩,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三年级学生,2018年11月起至今担任电机系电博181党支部书记,目前担任电机系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他全力投身支部建设,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党员和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获得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曾获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2020年)、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2017年、2019年)、清华大学优秀招生志愿者(2020年)等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称号。

脚踏实地,做支部职能切实发挥的保障者

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认真对待支部的各项职能工作,从扩大积极分子队伍到党员发展、从开展组织生活到组织实践调研,事事亲为,力争将支部的各项工作做到最好,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由于研究生活动区域主要在实验室、班团活动较少等特点,扩大研究生积极分子队伍对支部的工作要求更高。为精准了解班级同学入党意愿,精细开展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工作,他组织支部为班级内每位党外同学建立了“一人一档”跟踪培养机制。通过与同学们的定期交流,掌握大家的思想动态,因势利导开展入党动员工作,对于已经成为积极分子的同学,他同样高度重视,亲自担任了过半积极分子的入党联系人,定期与积极分子开展交流,并推行了积极分子旁听组织生活的常态化机制。通过这些点滴无声的工作,一方面显著提高了班级同学的入党率,另一方面也在同学们面前树立了良好的支部形象。自他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支部累计发展党员5人,积极分子10人,党外同学占比从超过半数下降到仅占1/5,形成了良好的党员发展工作局面。此外,他也高度重视党员发展环节的严肃性和政治性,坚持对每一个待发展党员的材料进行审核和查重。

作为党支部书记,他亲自设计支部每一次组织生活的内容与形式,一方面提升组织生活的深刻性和严肃性,另一方面也通过联合共建、讲座报告、读书分享等多样化形式提高同学们,特别是积极分子的参与热情。在该同志组织下,支部累计邀请到教师讲授党课2次,校博士生讲师团、职协作报告4次,累计开展各类“1+1”共建活动7次,分赴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开展2次社会实践。疫情期间,支部联合华中大电气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建“1+1”活动,邀请到两院(系)党委书记共同参加,获两校新闻网报道,反响热烈。

锐意创新,做支部影响力扩大的推动者

扎实开展本职工作,发挥党支部基本职能,是成为一名优秀党支书的必要条件,顾宇轩并没有把对自己的要求局限于此,而是主动作为,锐意创新,以党团班共建为抓手,以联合组织生活为契机,积极扩大支部影响力,让更多人听到支部声音。

在他的统筹下,支部坚持每学年开展一次党团班共建活动,主题涵盖观展观影、学风建设等,形成了以支部为核心,以班级和团支部为辅助,党团班携手服务同学的良好工作局面。依托于党支部的高度凝聚力,班团各项活动均能顺利开展,三者相辅相成,形成模范集体,先后斩获2019-2020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2019-2020年度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的荣誉称号,而支部也连续两年获评电机系优秀党支部。

此外,他也与兄弟支部、兄弟院系甚至校外单位主动联系,多次开展“1+1”共建活动。通过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多次联合组织生活,对抗疫、学风建设、改革开放等诸多议题进行探讨,提升了支部同学的视野和认知;通过与华中大电气学院的学生党支部开展“携手战‘疫’,支部同行”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为兄弟院校分享居家科研学习经验,获得两校校级媒体共同报道;通过与北京大兴机场能源动力公司党支部开展“走进新机场,感受源动力”为主题的组织生活,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大国工程,引导同学们了解国情民情,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

以身作则,做同学们心目中的党员标杆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他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不放松对党的理论知识和历史的学习,保持对时事热点和重要评论文章的关注,并主动与支部同学分享心得体悟,积极参与各类校级活动,起表率带头作用。

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该同志累计为支部讲授党课3次,主题涵盖党史、总书记系列讲话、时事热点等诸多方面。每次党课前,他都要花费大量时间搜集资料,整理见解,准备讲稿材料等,正由于其认真的态度,他的党课获得了支部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在疫情居家期间,该同志坚持每日将《人民日报》、《新闻联播》中重要新闻和评论文章转发给支部内党员学习讨论。此外,他还积极向院系争取经费,累计为支部购置党史、理论相关书籍千余元,并组织党员读书分享会,实现党员教育的常态化。为扩大积极分子队伍,该同志定期与班集体中党外同学交流讨论,开展入党动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正是通过这些点滴日常,他在同学之间建立起较高的威望,每学期均在支部评议中取得“优秀”,成为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党员榜样。

除担任党支书外,目前他还担任电机系研工助理,在社工岗位上为全系同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尽管经历了不同岗位的历练,但他作为一名党员,为群众服务、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却始终未变。

携支部赴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大兴分公司)开展“1+1”共建活动

参与国庆七十周年专项活动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报道(十四)】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电机系退休老师陆文娟教授访谈纪实

下一篇:【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陆海峰:知行合一推支部建设,不忘初心做党员先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