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陆海峰,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2018年7月起担任电机系电机所党支部书记。在系党委组织的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中连续两次获得优秀,所在支部也获评优秀党支部。2021年6月28日,获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表彰。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他在虚心听取前任党支书和其他同志的意见的基础上,创新支部工作形式,以思想引领工作,以党建促进业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支部党员服务研究所中心工作,使支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效果显著。

扎实细致,夯实支部战斗堡垒

认真开展组织生活、落实“两会一课”、做好党员发展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是支部的基本职能。

陆海峰自接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组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下发的相关文件,和支部党员一起,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

党员发展工作是支部工作的一大难点。针对教师队伍人员组成及人生观、价值观都相对固定的特点,他和支委会成员一起,在动员所内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了有更多新人的职工队伍。他和党支部组织委员一起扎实推进,经过党员推荐、多次走访并听取所内老师意见,和入党积极分子本人多次深入谈心等,终于于2020年成功发展一名教工党员,打破本支部19年来的空白。

任职3年内,他积极组织申请并两次获批学校教工党支部调研课题和特色活动,其中2020年“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型党支部构建”调研课题获得学校优秀成果奖。

他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细致。在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中,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作为支部书记承担了很大的工作压力。特别是疫情防控初期,教职员工出差及每天来校都要报备,保卫处、物业等部门需要在每天指定时间之前得到当天的名单。这对普通老师来说很麻烦而且容易遗忘,对上级党组织来说数据量也很庞大。他一方面通过细致的排查,把各课题组的秘书、博士后、工程师另外建群,建立直接联系,避免通过教师转发信息造成的遗漏和延迟;另一方面做好文档整理工作,记录好每个人的个人信息、预期离返京时间等等,他把教职工的信息进行梳理,并将完整信息上报给上级党组织,并预估可能需要返京或者来校的情况,进行个别提醒,尽量减小各位老师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量。该工作量巨大且繁琐,但他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日常的党费缴纳等工作中也遵循类似的思路,尽量做到党费缴纳不遗漏、疫情防控无死角。

有声有色,丰富支部组织形式

新时代以来,随着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支部组织活动的次数相比前些年明显增多。组织生活既要有内容、有收获、有特色,又不能形式太单一、枯燥,如何组织好每次活动,成为他经常要考虑的问题。在总结前任支书经验的基础上,他又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尽量让组织活动的形式丰富起来。

首先是继续开展参观、瞻仰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过去支部也去过相关场所参观,但次数不太多,参观地点范围比较局限。他提出作为党员,应该到革命圣地延安或井冈山去学习。他的提议得到党员的赞同,并在系党委的支持下成为系里的集体活动。之后,支部又组织参观了军博抗美援朝纪念展、国家博物馆、校史馆、电磁兼容实验室等等。

2021是我党成立100周年。在感慨中国共产党重整河山、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的同时,他想到百年来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很多人却没能亲眼看到革命的胜利。因此,在清明节前夕,支部在集体学习吴石将军事迹之后,集体前往西山无名烈士纪念碑,深刻缅怀为祖国统一和民族解放事业牺牲的烈士,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此外,结合党史学习及响应读原文、学原著的号召,支部采购了《共产党宣言》、《红星照耀中国》等一批书籍,组织读书活动;组织集体观看《我的祖国》、《决胜时刻》、《建党伟业》主旋律电影;邀请校内外老师来讲党课或作学术交流等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定支部党员的理想与信念,也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

一方面努力丰富组织生活的特色和形式,支部牵头多次组织校内外学者的学术交流和课题组工作讨论,另一方面又注重实效,提高对研究所中心工作的服务作用,成效明显。主动承担研究所宣传栏更新工作,促进研究所科研及教学工作的同时,加强所内交流。

党政配合,服务研究所中心工作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学校的基层党支部,直接服务对象是所在单位的师生,服务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他在平时的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与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密切沟通,经常就支部活动内容征求所长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地把支部活动和研究所工作相结合,更好地服务研究所中心工作。比如,注意到研究所走廊的宣传栏资料过时老旧,就把宣传栏更新工作以支部的名义主动承担下来,并把支委会成员及温烨婷等几名责任心、工作能力俱佳的党员组织起来,发挥了主要作用。

教学与科研是高校老师的主要工作。在教学方面,他主动组织相关[q1]老师讨论电力电子实验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邀请华科蒋栋教授等校内外老师作学术报告,邀请学生支部并通知研究所全体老师参加;组织参观电磁兼容实验室等,以便让老师们在科研工作中更好地利用校内资源。

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共产党员个人也应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一方面积极工作,另一方面在生活中也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热心公益、服务师生。他经常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慰问老教师、实验室管理、研究所宣传等多项公共事务中均主动担当奉献;他兢兢业业从事科研工作,近3年来获省部级科技一、二等奖各1项;以人事改革后新研究系列老师的身份,积极主动承担了本科生必修课的教学任务;积极落实党员学校、社区的“双报到”,多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垃圾分类指导等社区服务工作。

发展新党员入党

缅怀烈士,并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集体观看《建党伟业》,为党庆生

积极落实党员“双报到”,担任小区志愿者协助居民垃圾分类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顾宇轩:蹄疾步稳推进支部建设,以身作则争当党员标杆

下一篇:百年党史,强国有我|电博182党支部开展“科研报国”主题学习与科研分享交流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