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是否可以下载

一、讲座信息

主题:模块化多电平变换器的建模与控制

时间:2023年11月23日(周四)14:30-16:00

地点:清华大学西主楼3-217报告厅

主讲人:李泽元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讲座语言:中文

模块化多电平变换器被认为是可再生能源与电网之间的关键接口。然而,目前采用的控制方法相当复杂,而且并不直观。由于系统状态远远多于控制手段,使循环能量最小化的控制范围相当模糊。由于没有适当的建模和控制,该系统经常以大的循环能量运行,导致系统需要使用大量的储能电容器。

利用相平面分析法,可以实现对两种类型循环能量的图形化描述,一种是输入输出系统之间的能量交换,另一种是上下桥臂之间的能量交换。此外,这两种潮流本质上是正交的,每个潮流路径的控制手段是独立的。因此,采用坐标变换可以得到解耦的等效电路模型,每个潮流路径都有自己的控制律,最终可以明确消除循环能量的方法。

二、讲座嘉宾简介

李泽元

李泽元,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杰出荣誉教授、清华大学讲席教授。

李泽元教授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电力电子系统研究中心(CPES)的创始人和名誉主任。作为创始主任,李泽元教授领导的CPES涵盖电力电子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教育推广、行业合作和技术转让。迄今为止,全球已有250多家公司受益于CPES行业合作伙伴计划。CPES也因此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电力电子科研机构之一。李泽元教授在电力电子领域做出了卓越成就,曾获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电力电子学会最高荣誉 William E. Newell电力电子奖,并曾担任IEEE电力电子学会(PELS)主席。李泽元教授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国电力电子教育、科研和产业的发展。自1979年以来,他到国内学术访问近百次。他先后邀请来自中国高校、科研院所和工业界的100余位教授及访问学者到CPES作长、短期学术交流。他被荣聘为10余所国内高校的荣誉教授或客座教授,2017年受聘担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自2000年以来,李泽元教授担任“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和“中达学者计划”主任。迄今为止,两个计划已支持和资助国内电力电子领域10余所顶尖高校的创新研究项目300余项,颁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1400多人次,评选奖励了近60位“中达学者”和“中达青年学者”。李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高频功率变换、电磁学和电磁干扰、分布式电力系统、可再生能源、电能质量、高密度电力电子封装和集成、建模与控制等,拥有107项美国专利,并发表了340多篇期刊论文。

三、报名参会方式

欢迎校内外人士参加本次讲座,校外参会代表请使用二维码报名,以便办理清华大学进校报备。报名截止时间:11月21日(周二)下午5点。

 

—— 分享 ——

上一篇:研究生新课推荐-电力市场

下一篇:学术报告丨配电运行和控制的演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