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是否可以下载

开课时间:

12月22日(周五)、26日(周二)、29日(周五)下午2:00-5:00,分三次授课

授课教师:

钟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在瑞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获得博士学位。目前任职香港大学副教授(终身教职),所在院系为工程学院之电机电子工程系。目前为能源经济中心、智能电网实验室负责人。研究方向为电力市场、能源市场、智能电网及可再生能源接网、碳中和低碳能源市场、低碳市场投资和经济激励机制等。

授课语言:英文

上课地点:西主楼3-102

课程介绍:

电力工业由传统一体化运行向市场化运行的转变经过了二十多年的迭代,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逐渐形成了相对成熟的电力市场运行体系。尽管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电力系统仍然采用传统的一体化管制运行形式,无论是市场化运行还是管制运行,电力价格基本是基于边际成本理论。电力系统在运行中需要兼顾并协调电力系统运行方式和经济行为。在当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以及大量可再生能源接入的前提下,电力市场运行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机遇。

本课程从世界电力系统变革开始讲起,充分描述了各个国家和地区在过去二三十中电力系统改革和市场设计以及市场迭代的全过程。并分别针对电能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电力金融市场介绍不同类型电力市场的结构。以电力现货市场为基础介绍电力市场设计以及在市场运行中发现的缺陷和修改过程。另外涉及的内容还包括:阻塞管理、边际价格计算、市场力估测及缓解、现货及双边交易等等。最后还将讨论低碳环境下的电力市场运行及未来发展方向。

由于本课程为研究生课程,将采用更灵活的方式进行授课和课堂讨论,课程内容尽量做到满足不同背景的学生学习电力市场的课程需求,并同时兼顾研究生对电力市场研究的科研需求。

报名方式:请扫描二维码进行报名

欢迎感兴趣的研究生同学们积极选课!

—— 分享 ——

上一篇:逐梦科研路 廿届电网情——第二十届交直流输电国际会议(ACDC 2024)火热征稿中!

下一篇:学术报告| 模块化多电平变换器的建模与控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