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5月28日,清华大学电机系农业劳动教育活动暨农业劳动教育基地启动仪式顺利举办。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老师、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老师,电机系党委副书记吴文传老师,百善润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建平、电机系主任助理胡伟老师、电机系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张灵老师、电机系电机所党支部数据陆海峰老师以及电机系本研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第一项,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老师致辞。于老师首先感谢了小汤山劳动基地相关负责人以及到场见证仪式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于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发言中提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目前,各个高校在德智体方面做得相对完善,而美育和劳育均较为欠缺,尤其劳育对于人的培养以及劳动意识的养成是不可或缺的。清华素来有着“爱劳动,最清华”的劳育口号,并将劳育作为育人的重要一环,因此作为清华的师生,我们应该热爱劳动。最后,于老师提到,希望通过本次与劳动教育基地的合作,能让更多的电机系同学参与到劳动教育活动中来,通过亲身实践,对农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劳动有更加实际的体会,有所耕耘,有所收获。

于歆杰致辞

活动第二项,到场师生共同体验劳作。到场的同学们体验了基础劳作之一——锄草。

同学们体验劳作

体验劳作的师生合影

活动第三项,同学们分享劳动心得。

电硕211的孙书鑫同学表示自己在体验了劳作后,更加体会到了从事农业的人员的不易,因为不仅需要投入十足的精力,更需要耐心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同时,书鑫同学更加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表示一定更加珍惜粮食,用实际行动响应“光盘行动”。

电硕211团支书王佑天也分享了自己的劳动感悟。王佑天同学谈到自己的许多长辈都是农民出身,因此自己从小接触了诸如除草、喂猪等一些列农业活动,对农业有着天然的亲切感。王佑天同学谈到,通过今天的农业活动,学会了锄具的科学用法,了解了锄草的科学方法,加快了劳作效率。最后,王佑天对所有从事农业的相关人员表达了敬意,他们每一个个体固然渺小,但都在坚持做着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平凡而伟大。

参与劳动的同学分享劳动感悟

活动最后一项,董建平董事长总结讲话。董建平董事长首先代表公司欢迎了到场的清华电机系师生,并对将润德农业劳动基地作为电机系学生的合作劳动基地感到地十分荣幸。董总谈到,农业体验是很必要的,俗语说得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而劳动教育恰恰能让人们贴切地体会到这句话。董总表示,农业劳动也是实践过程,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能够获得实际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可以培养自身责任感。最后,董总表示,润德农业基地今后将在提供劳动场地、种子以及劳动工具、技术人员等方面展开大力支持,让电机系的同学们通过实践劳动提高自身能力,展现自身价值,在劳动中赢得更多认可。

董建平董事长总结发言

活动最后,参与本次活动的电机系师生合影留念。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景德讲坛”第八期邀请郭剑波院士作特邀报告

下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景德讲坛”第七讲邀请诸自强教授做特邀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