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日,国家教育部官网公示了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电机系“线上线下混合,多种模式并举,协同育人提质——电路原理课程的综合教改之路” 的教学成果荣获二等奖(完成人:于歆杰、朱桂萍、赵伟、黄松岭、丁青青、杨颖、刘瑛岩和谢小荣)。

该成果总结了电路原理教学组从2013年以来对电路原理课程教学的深入思考和解决措施。成果从三个问题切入,提出并实践了一系列从资源建设到模式探索再到育人提质3个环环相扣的方法,开辟出核心课程在新时代实现立德树人的新道路。

三个问题分别是:移动互联的时代背景对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在日益激增的信息中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如何充分应用数字化资源提升学习成效、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如何超越课堂知识传授属性,在核心课程中进行立德树人更为重要的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这3个问题循序渐进、切口小、纵深大,关乎高等教育全局,亟需高等教育从业者总结新方法,探索新道路。

电路原理教学组提出并实践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1)开设了我国工科首门慕课——电路原理。2013年10月教学组建成了我国首门具有中国特色和清华水平的电路原理MOOC课程,并在学堂在线和edx中美两个平台同时上线,创造了优质慕课建设的“分合之道”。

(2)合理利用自建慕课资源、雨课堂工具和混合式教学法,设计并实现了加强版、交互版和简约版三种混合式教学模式,将MOOC这一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在实体课堂落地,提升教学成效的同时,有效满足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成就了课程质量和多样化学习需求之间的“共赢之道”。

(3)进一步发挥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优势,将混合式教学与课程思政相互促进,揭示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育人之道”。

清华大学电路原理教学组的上述措施与成果引领了我国高校电路原理课程改革的潮流,形成了“旗帜”效应,在全国高校课程改革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课程先后获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 “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2020)、 “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国家级虚拟教研室(2021)等(以上课程荣誉均为首批获得),教学团队先后被评为首批“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19)、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021),相关教学成果两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2022),并最终在本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2名博士研究生荣获2022年IEEE DEIS Graduate Fellowship

下一篇:电机系举办2023年第二期教工学术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