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4月13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PES)在美国圣地亚哥举办的“电网边缘”技术(Grid Edge Technologies)博览会上,宣布了首届博士论文竞赛(Ph.D. Dissertation Challenge)获奖名单。清华大学电机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许珞获得最佳研究奖(Best Research Award)及5000美元奖金,成为全球两位获奖者之一。

大会现场颁奖仪式(许珞,左四)

本次博士论文竞赛面向全世界高校发出邀请,并要求参赛者在Grid Edge博览会上以演讲的形式展示研究成果。大会首先从全球上百名申请者中评选出50余名决赛入围者,他们来自世界13个国家的38所高校,包括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和电力能源领域名校。最终经过现场展示与评比,遴选出两名“最佳研究奖(Best Research Award)”和两名“最佳演讲奖(Best Presentation Award)”得主,许珞是获奖者中唯一来自中国高校的博士毕业生。

许珞在大会闭幕式发表获奖感言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和能源专业组织之一,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拥有超过40000名会员,分布在全球150余个国家和地区。协会下设17个技术委员会和4个协调委员会,致力于推动电力行业技术革新、制定行业标准并引领电力行业发展。此外,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旗下的多本期刊在电力系统、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领域具有极高的学术影响力。

许珞与导师郭庆来教授

许珞现为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攻读博士期间师从电机系郭庆来教授,本次演讲主题是“电力信息物理系统:融合建模、韧性及稳定性(Cyber-Physical Systems: Modeling, Resilience and Stability)”,他也刚刚荣获国际大电网委员会的最佳博士论文奖(CIGRE Thesis Award)。另外一名最佳研究奖获得者是来自哈佛大学的陈欣博士,他同样为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2017年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硕士导师是电机系吴文传教授。

许珞,男,清华大学2022届博士毕业生,现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环境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极端气候与数字化电力系统韧性的交叉学科研究。学术兼职包括IEEE PES 能源互联网协调委员会委员、CIGRE D2.56信息物理系统工作组秘书、IEEE PES电力信息物理系统工作组成员、国际知名期刊Applied Energy青年编辑、以及十余本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曾获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 2023年最佳博士论文奖、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杰出审稿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会议最佳论文奖。在IEEE TSG/RSER/APEN等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授权3项中国发明专利、1项美国发明专利。在校期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奖学金等荣誉。清华大学校羽毛球队队员,代表清华大学获得首都高校羽毛球锦标赛混双第三名,团体第五名。

—— 分享 ——

上一篇: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调研电机系研究生工作

下一篇:电机系第八期工程博士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