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4月8-9日,清华大学电机系第八期工程博士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工程博士导师柴建云、何金良、董新洲、梅生伟、张贵新,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主任工程师高凯,及二十余位工程博士参加论坛。工博论坛由电机系工程博士责任教授高文胜主持。

康重庆教授致辞

连彦青老师致辞

首先,康重庆教授和连彦青老师分别代表电机系和研究生院致辞。康老师分享了电力能源行业的背景和发展动态,鼓励电机系工程博士们要关注行业的重要变化并紧密结合工程实际,以创新理念为牵引力,真正做到技术落地,积极解决行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连彦青老师介绍了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成立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情况,充分肯定电机系工博论坛作为培养的重要环节,在加强工博学术交流、培养全过程管理和严把论文质量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连老师还与电机系工程博士们开展了调研座谈,热情关心同学们的课程学习情况和收获,并就课程设置优化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柴建云教授做专家报告

柴建云教授做了题为“原点思维:对麦克斯韦方程组的再思考”的专家报告,鼓励电机系工程博士在学位论文工作中要具备原点思维,时常回归论文的原点进行思考和探究,进而高质量地完成论文工作。

王斌、李福超、杨国华汇报选题工作

随后进行了2021级工程博士王斌、李福超、杨国华的选题报告,作为电机系工博论坛组织形式的一次创新尝试, 它一方面为低年级工程博士提供观摩和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让更多的工博导师和行业专家共同为论文选题工作把关并提出宝贵建议。

刘纯(左上)、杨悦民(右上)、何永胜(左下)、刘海涛(右下)分别做工博报告

在后续工博报告环节中,2019级工程博士刘海涛、2020级工程博士刘纯、杨悦民、2021级工程博士何永胜分别进行了题为“现代智慧配电网建设思路探索”、“新能源发电主动支撑技术”、“基于源网荷储的交直流混合微网智慧工业园区建设”、“电力设备相关数字孪生技术”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他们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或论文进展,与会导师针对性的给予建议和指导,并就选题的聚焦和研究成果落地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参观国家电网张江实验室

参观超导电缆工程应用展厅

调研参观环节中,全体师生参观了国家电网张江实验室,实验室围绕“双碳”目标,面向未来配电网发展的核心技术开展研究。第二天上午参观了超导电缆工程应用展厅,工程现场位于长春变电站内,展示国产公里级超导电缆示范工程项目中世界首创的研究成果、全球领先的标准体系、重大技术创新。

全体师生合影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大力支持,通过专家报告、工博报告、选题报告、师生座谈和参观调研等方式为电机系工程博士生的高质量培养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

“电机系工程博士论坛”是由电机系组织、在读工程博士自由申请承办的师生学术交流平台,一般三个月一次。论坛鼓励学生汇报论文进展,展示研究成果,旨在加强工程博士培养过程管理,同时激发创新思维、促进项目合作。自2020年12月以来,电机系已分别在北京、常州、青岛、成都(线上)、福州(线上)、西宁、广州(线上)、上海成功举办八期工程博士论坛。

—— 分享 ——

上一篇: 电机系博士毕业生许珞获IEEE电力能源协会首届博士论文竞赛最佳研究奖

下一篇: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到访电机系参观交流、签署合作意向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