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4月13日上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司为国、总工程师李渝、科技数字化部主任赵明君、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孙谊媊、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贾浩等一行10人到访电机系参观交流,商讨双方合作内容,并举行了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

电机系主任康重庆陪同参观了系史陈列厅,综合介绍了电机系发展的历史沿革。副主任陆超、主任助理胡伟、国网联合研究院主任助理陈磊等人陪同参观了全国重点实验室,介绍了IGCT-plus功率器件与模块装备、电力系统仿真技术等目前正在开展的科研工作,马宁宁介绍了实验室的创建和发展历程,并一同观看了全国重点实验室展示宣传片。

座谈会上,司为国提出:公司将重点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创新示范工程落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网数字化转型和电力市场建设等五个方面合作需求,加强建立与电机系常态化联络机制,不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抓好抓实关键技术研究。李渝介绍了具体情况,并从设备、配网、营销、调度、交易、数字化等方面梳理提出了26项具体合作需求。赵明君、孙谊媊分别就各自领域的具体需求进行说明和探讨。司为国在总结中强调,期待与电机系和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产业化示范应用基地。

康重庆对新疆电力公司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热情回应了对方提出的合作期望。他提到了双方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表示将通过规划咨询、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多种方式支持新疆电力公司在全疆域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并就加快后续合作进程给出了建议和部署。陆超介绍了电机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建设和最新科研进展,重点阐释了“一系两院一室一联盟”架构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情况。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金良发言中建议,要实现分布式传感技术的全面应用,推动智能输电线路、智慧配电系统、智慧装备及智慧电网的建设;同时在智能绝缘材料、可回收绝缘材料、大容量电力电子器件等方面取得突破,带动低碳电力装备跨越式发展。

签约现场

最后,在双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双方合作意向书,为新疆电力公司和清华大学电机系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人才交流方面的深度合作,开展产学研用联合创新示范等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会人员合影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第八期工程博士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极高渗透率分布式光伏发电自适应并网与主动同步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