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4月3日,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创新管理部总经理乔嘉赓、专家委员会专职委员谢宇⻛、电科院副院⻓郑晓光等一行25人到访电机系调研交流,围绕“国之大”创新链计划,商讨开展多方面的深度共建合作。

会议首先由广东电网介绍打造“国之⼤”创新链的意图和计划。乔嘉赓表示,“国之大”创新链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天然优势,大湾区人口密度大,负荷密度高,大湾区电网通过“八条交流、十条直流”与中西部电网联络,直流馈入规模达到 3200 万千瓦,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交直流馈入受端电网;此外,大湾区不但拥有清洁能源消纳比例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且毗邻南海,风电、光伏、海洋能等新能源发展空间广阔。打造“国之大”创新链的计划将在大湾区电网形成规模大、网架强、低碳发展的独特领先特质,且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着眼行业、企业发展战略需要,聚焦一批国内国际前沿领域,联合国内实力团队,策划一批重大方向,通过三至五年形成新动能、新优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该计划深刻落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凸显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最后,乔嘉赓表示期待同电机系展开进一步合作,开创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

 

电机系副系主任余占清介绍了电机系的学科布局、治理体系架构和在双碳背景下的重点发展方向,重点阐释了依托“一系两院一室一联盟”架构开展有组织科研的情况。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程林分享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科研进展,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高文胜重点突出了研究院立足于从事能源战略与能源政策分析、能源创新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咨询工作,同时提供能源互联网技术工程应用解决方案。电机系参加座谈的胡军教授、宋强副教授、林今副教授、陈磊副教授、姬世奇副教授、慈松研究员、袁⽴强研究员、郑竞宏副研究员、王彬副研究员、李世松助理教授、屈鲁助理研究员等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的情况和重点的科研方向,围绕与广东电网的合作开展了初步讨论和交流。

 

下午,双方就“新型电⼒系统规划、测量、控制、运行相关方向”和“新能源转换、输配电相关方向”分组展开了深入探讨,调研主题包括“面向数字化发展的电⽹装备、运维、管理等技术”、“面向智能电⽹的电⼒装备状态精准感知与预测”、“电⼒市场与电碳耦合技术”、“高可靠、自愈型配电⽹”、“量子计量技术及应用”、 “氢能等新能源的发展和利用”、“规模化与新型储能技术”、“中压直流配电技术”和“绿⾊环保装备及材料”,为双方“国之⼤”创新链的技术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博士毕业生许珞获2023年国际大电网委员会最佳博士论文奖

下一篇:电机系博士后流动站成功举行“学习两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