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日,教务处公布2021-2022学年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表彰名单,电机系电94班和电13班在列。让我们一起回顾他们在过去一学年的经历,见证这份荣誉背后的坚持与付出。

电94班秉承“为学在严,为人要正”的系训,扎实开展班级学风建设,25位同学各尽其力、互帮互助,以严谨诚恳、求真务实的态度,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学风建设成果。

电94班合照

电13班全体同学在大一学年勤奋学习,积极建设班级优良学风,同时在社工、志愿服务、体育赛事、科创比赛等方面全面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电13班合照

一、学风建设,扎牢根基

自入校伊始,电94班班主任谢小荣老师就向同学们强调了学风建设对班级和个人的重要性:“本科生的本职工作仍然是学习,把学业扎实做好,是你们自己和班级建设最重要的事情。”班主任的谆谆教诲,为电94班的学风建设工作奠定基石。

每个学期临近期末,班级都会组织学风建设班会,由学习委员针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进行了考试纪律的明确与强调,并强调学校关于作业、上课出勤、实验等教学活动的要求。班主任谢小荣老师在班会最后进行总结讲话,提到要注重学习,更要注重学风,在平时学习与考试时要注重诚信;同时要加强班团建设,开阔眼界,不要把目标聚集在眼前,要对未来有自己的规划。

2021年4月,电94班同学采访班主任谢小荣老师

电13班在大一学年整体学习成绩突出,班级平均学分绩达3.64,排名年级第一。班级31人中有4人进入年级前百分之十14人进入前百分之三十23人进入前百分之五十(全年级3个班共91人)。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他们采取的“学风建设”的妙招:

班级学打卡活动:学委每天在群内发布打卡任务,督促同学们进行学习打卡活动。同学们在打卡中互相监督、提高效率,形成良性的学习竞争氛围;同时,大家也会讨论题目,互帮互助、互相促进。

电13班学习打卡活动

考前报名小班辅导:电13班报名参加答疑坊开设的考前小班辅导。通过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的答疑解惑,同学们及时抓住了复习的重点和难点,从而在考试中有更好的发挥。

电13班同学集体参加答疑坊

“手拉手,不掉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班委鼓励宿舍同学间进行学习交流和讨论,逐渐形成了宿舍学习氛围,实现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电13班同学经常以宿舍为单位进行讨论,促进彼此的进步;同时班委也会邀请成绩优异的同学分享经验,尽可能做到所有同学“不掉队”

二、多样活动,高效学习

在以学风建设为重点的班级建设思想引领下,电94班根据不同时期同学们的共同问题,组织了多样化的学习活动。

在大一春季学期,班级借助腾讯会议、ZOOM等线上会议工具组织了自习打卡活动。要求同学们开启视频相互监督,继续培养优良学风。在大二秋季学期,组织了线上英语学习打卡活动。同学们普遍都能坚持每天或隔天进行英语学习并在群里打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大三秋季学期,组织科研主题班会,为同学们科研之路拨开迷雾。同时鼓励同学组队参与科研赛事与科创活动,增进专业认知,助力未来规划。

此外,班级组织学业优秀同学整理学习笔记,整合成推送,在班级公众号“电机酒肆”上分享发布。学习类推送总阅读量达三千五百多次,引起了班内乃至系内外同学的广泛好评。

本科期间,电94班公众号发布各类学习推送

本科期间,电94班开展线上自习与打卡活动

建设班级学习氛围的同时,电13班的同学也牢记清华“又红又专”的期望,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党的理论知识水平。

固本计划学理论——读书讨论,思想碰撞

电13班的同学正在参与读书会,并就书中内容展开讨论

红色实践以躬行——参观校史,寻访圆明

电13班同学们参观校史馆后合影留念

电13班同学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参观圆明园

从能源功勋看共产党人的科学家精神——访谈师长,交流困惑

电13班同学成功举办秋季学期主题团日

“双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嘉宾分享,朋辈讨论

电13班同学邀请学长分享看法

三、互帮互助,实现共赢

三年多来,电94班始终坚持以集体活动促进情感建设,通过依托支部事业探索京城、组织集体体育活动等加深同学情谊。在班级活动中,电94班形成了良好的班级凝聚力,这也让同学们在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环境中得以共同进步。

班内的L同学,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返校后状态低迷,成绩排名垫底,还挂科一门。班主任和辅导员发现后,对他谈心鼓励,班委和舍友也加入帮助他的队伍中来,为他定期整理学习资料,在期中期末和学习困难时,还会通过谈心和宿舍夜聊等多种方式对他以激励。渐渐地,他找回了学业上自信,成绩提升数十名,并且积极参与到社工实践当中。现在的他,不仅获得了综合优秀奖学金,还顺利于本系直博,成为同学口中的一段佳话。

班内的R同学,同样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疫情学期学习成绩年级倒数,且因为身体生病,在身心两方面都出现了学习困难的情况。与L同学情况相似,他也在辅导员与班内同学舍友的关注下,重新找回了学习的状态,不断进步。在大三学年,他的成绩最多提升了61名,不仅获得了学业优秀奖,还顺利于本校推免硕士。他的经历,成为了又一个厚积薄发的励志故事。

在实用有趣的促学活动与丰富多彩的科研实践下,电94班同学巩固学业基础,树立专业认同,明确了未来方向。班级平均成绩连续三年名列院系第二(国际班外第一),智育成绩年级前五共3人,前三十共11人。14人本校直博,超过班级总人数的50%,约占全系直博人数的1/3,为全系第一,有88%的同学免试推研。大三学年24人次获评蒋南翔奖、国奖、校级奖学金等,获评人数17人,占班级总人数的68%,1人获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三年间,班级同学获得包含“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有多篇论文在投或发表。无任何同学因学风问题而受处分。

扎实的学风与组织建设,也使电94班两次荣获“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及本年度“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称号。

2022年10月,电94班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在过去的一年中,电13班同学不仅在学习成绩与理论知识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在社工、志愿、体育、科创等方面也同样收获满满。经过大一学年的努力,电13班同学中:1人获国家奖学金;5人获综合优秀奖学金;3人获学业优秀奖学金;6人获其他单项奖学金,并荣获“电机系甲级团支部”“校甲级团支部”等荣誉

电13班在大一学年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人均志愿工时18小时,在各类支援社工活动中获奖共6人次,其中:“情系母校”社会实践活动获奖3人次;“校级社会实践”获奖1人次;“三星级紫荆志愿者”获奖1人次;“电机系实践分会展示”获奖1人次。

电13班同学参与“近春园”隔离点打扫志愿服务

大一学年中,电13班同学积极踊跃地参加各种科创赛事,并在各种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特长,获得了极为不错的成绩,共获奖12人次,其中:“挑战杯”获奖5人次;“明烛杯”获奖1人次;“电机系新生知识竞赛”获奖3人次;“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大赛”获奖1人次;北京市“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获奖1人次;电机系“软件编程项目训练”获奖1人次。

电13班的同学们不仅在科创比赛中崭露头角,在各类文艺体育活动中同样收获颇丰,大一学年共获奖8人次,其中:电机系“银光杯”羽毛球赛获奖2人次;电机系“啦啦操”比赛获奖1人次;电机系“蓝光杯”篮球比赛获奖3人次。

回首过往,扎实严谨的学风建设与优秀的学习成绩,让电94班和电13班的同学们打下了牢固的专业知识基础,也为他们“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展望未来,他们也会继续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把属于他们的故事越写越精彩。

“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简介

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是本科生班级可以参评的重要荣誉之一,与“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并称本科生班集体的校级荣誉“大满贯”。优良学风班每学年度评选一次。评选以班级学风建设举措和学风建设效果为重点;以班级积极开展学习教育,班级同学学习效果显著、遵守学习纪律、全面发展为评选条件;每学年评选名额不超过班级总数的15%,并纳入校级先进班集体评选指标。

—— 分享 ——

上一篇:城市智能配电网中变换装备的运行与调控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篇:电机系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