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电机系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举行”等10篇入选“电机系2022年十大新闻”。

电机系2022年十大新闻

一、庆祝建系九十周年

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举行

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电机系1955级系友李蒙,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华能集团董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荣誉理事长、原机械部副部长孙昌基,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等嘉宾莅临大会。

二、围绕中心加强党建

电机系党课小组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实践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祖国73周年华诞。这个国庆节,电机系师生积极参与“共溯峥嵘路,喜迎二十大”社会实践活动,用诚挚的行动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10月1日,电机系TMS分会成志凯同学参与“清华大学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活动,120余名师生在西侧广场雕塑《旗帜》前整齐列队,听邱勇老师讲一堂“微党课”,并集体参观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历程主题展览,全景式体验党的奋斗历史、汲取精神力量。10月2日,能源24党课小组跟随清华大学其他党支部及个人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活动”。 10月3日,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老师带领能源23党课小组等一行前往首钢园开展了实践活动。电机系TMS分会组织能源22、电12、电13、电14、电15和电02等6个党课小组开展“参观香山革命旧址”活动。

三、人才培养凸显成效

电机系4名博士研究生荣获2021年IEEE DEIS Graduate Fellowship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电介质及电气绝缘学会(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 Society, DEIS)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了本年度的6位IEEE DEIS Graduate Fellowship获奖者,其中,电机系4位学子获奖,并将获得每人5000美元的奖学金。IEEE DEIS Graduate Fellowship由IEEE电介质及电气绝缘学会创办,旨在为全球从事电气绝缘及电介质环境相关领域的研究生提供帮助。研究生的研究课题可以涵盖包括绝缘介质,介电特性及击穿,电荷传输,高电压效应等广泛的领域。该奖项的评估标准主要是研究生课题内容的创新性、所选主题的影响力以及研究生在获奖期间完成目标的能力。该奖项获奖者由DEIS教育委员会的成员讨论得出。2021年度,清华大学电机系裴家耀、王少杰、王天宇、成桑4名博士生获此殊荣。

四、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电机系张宁康重庆在《自然·通讯》发文探究双碳目标下我国电力系统结构形态与演进路径

清华大学电机系张宁副教授与康重庆教授在我国电力系统碳中和转型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电机系团队联合哈佛大学、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开展我国电力系统碳中和转型全要素规划优化与运行模拟研究,结合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与电力系统实际数据分析了双碳目标对我国电力系统结构形态与转型成本的关键影响,推演了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的演化路径。研究成果以“中国电力系统实现碳中和的成本增量”(Cost Increase in the Electricity Supply to Achieve Carbon Neutrality in China)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五、教师荣获多项奖励

吴维韩教授获2022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5月17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通报了2022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评审结果,授予清华大学吴维韩教授2022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以表彰他在电磁暂态数值计算和电力系统防雷保护方面的开拓性贡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能源分会(IEEE PES)在2010年联合设立了“顾毓琇电机工程奖”。此奖励每年评选1次,奖励1名在电机工程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为电力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根据《顾毓琇电机工程奖奖励条例》规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IEEE PES共同组织了2022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评选工作。经过专家提名、国际遴选委员会评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和IEEE PES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授予清华大学吴维韩教授2022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六、持续推进交流合作

电机系谋划学科发展,校长王希勤参加座谈会

9月13日,校长王希勤前往电机系就院系建设与发展情况开展座谈交流。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党委书记于歆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等30余位电机系教师参加座谈。党办校办、保密办、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智库中心、教务处、书院管理中心、研究生院、科研院、先进技术院、资产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王希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电机系成立90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并一一回应了教师提出的具体问题。他表示,电机系90年发展建设至今,不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学校作出重要贡献,也对校风学风、办学风格等精神文化的形成起到积极作用。面对学科和专业的快速分化,他希望电机系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特别是要主动求变,一是抓住与行业龙头企业及地方合作的机遇,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探索新型举国体制,以优秀科技成果服务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二是抓住“强基计划”书院制培养模式的改革契机,优化培养方案、理顺培养机制,不断探索电机系人才培养新路径;三是抓住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的新机遇,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前沿,充分发挥清华的人才优势、多学科优势,推动实现学科新发展。

七、学术影响不断扩大

清华大学电机系主办国际期刊《iEnergy》首期正式出版

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电机系承办,何金良教授担任主编的开放获取英文国际学术期刊《iEnergy》正式上线出版,该刊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负责海外发行。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构建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等特征的新型电力系统。作为清华大学创办的第一份电力能源领域国际学术期刊,《iEnergy》的办刊宗旨是通过出版和传播具有持久价值、卓越见地的研究成果,为整个电力和能源学科的发展服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办刊目标是集聚全世界相关领域最权威的顾问、最敬业的编辑和最优秀的作者,努力建设成为电力和能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

八、师生校友榜样力量

致敬毛裕贵学长——与电机系同岁的“平凡清华劳动者”

在祖国西北绵延上千里的戈壁滩上、在风沙肆虐的苦寒之地,有一种植物在顽强生长,到了夏天,一片绿色点亮整个荒漠。他就是“甘草”,防风固沙的先锋,治病救人的“国老”,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定义了平凡而伟大的“甘草精神”。清华大学电机系52级毛裕贵学长就是这样的一颗甘草,他扎根大西北,不计名利,艰苦奋斗,点亮了定边县的万家灯火。今年是电机系的90岁生日,1932年出生的毛裕贵学长与电机系同岁。90年来,无数清华电机人像毛裕贵学长一样,为祖国的发展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用汗水回报社会,以实干坚守初心,如甘草那样,奋力生长,散发着一缕缕沁人心脾的芳香。

九、一系两院共谋发展

高标谋划,凝聚合力——“一系两院”共谋发展

为强化整体联动、提高协同效能, 7月9日,清华大学电机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院)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四川院)于成都市举行2022年度年中“一系两院”联席会议。电机系系主任、北京院院长、四川院院长康重庆,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等电机系党政班子成员,北京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副院长高峰,四川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副院长刘婉华、副院长刘毅等近30人参加会议。

十、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同心抗疫,温暖前行——电机系教职工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

电机系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号召各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奔赴一线,团结带领周围师生群众同心战疫,共渡难关。广大教职工以实际行动彰显了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也体会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疫情终将会结束,电机系党委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以更昂扬的姿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电94班和电13班荣获“2021-2022学年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称号

下一篇:电机系多门课程荣获“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