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3年1月10-11日,城市智能配电网中变换装备的运行与调控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与浙江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卡迪夫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电科院期刊中心提供媒体支持,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论坛报告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合作研究项目《城市智能配电网中变换装备的交互运行与弹性调控》的最新研究结果,探讨了城市智能配电网的发展转型策略和实现城市能源供应清洁化、再电气化的主要技术途径,旨在促进中英两国城市能源系统的碳中和进程。论坛由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Tim Green主持。

论坛首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Tim Green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先后作开幕致辞,回顾了中英双方团队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良好合作情况,并对本次论坛寄予了高度期待。

Tim Green教授、康重庆教授作开幕致辞

在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英国帝国理工学院Goran Strbac教授作了题为《Resilience Driven Planning and Operation of Urban Multi-energy Microgrids》的报告,介绍了提升城市智能配电网的弹性运行和规划策略。

Goran Strbac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电机系张宁副教授作了题为《District Multi-Energy Systems Security Rules Extraction and Operation Optimization》的报告,介绍了城市智能配电的弹性量化方法、弹性增强策略与安全运行规则制定方法。

张宁副教授作报告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Tim Green教授作了题为《Root-Cause Analysis of Instability using Grey-Box Impedance Models》的报告,介绍了城市智能配电网面临的稳定性挑战与分析建模方法,包括阻抗模型、灰盒模型等,并对比分析了跟网型和构网型变换器对稳定性的影响。

Tim Green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电机系孙凯副教授作了题为《Resilience Enhancement for Urban Distribution Networks by Interlinking Converters of Microgrid Clusters》的报告,介绍了通过微网群互联接口变换器的优化调控提升配电网弹性的关键技术。

孙凯副教授作报告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高级讲师Fei Teng博士作了题为《Cyber Resiliency of Urban Energy Systems》的报告,介绍了城市配电网中信息物理系统的弹性增强策略。

Fei Teng高级讲师作报告

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生雍培作了题为《The Capacity Value and Planning Framework for Backup Storage in Urban Energy Systems》的报告,介绍了智能城市配电网中将通信基站用作备用储能的容量估计方法与规划运行策略。

博士生雍培作报告

论坛第2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Tim Green教授、浙江大学马皓教授先后作开幕致辞,介绍了中英合作项目的研究概况和中英双方交流合作成果,并期待本次论坛成功召开。

Tim Green教授、马皓教授作开幕致辞

在第2日的主旨报告环节,英国帝国理工学院Tim Green教授作了题为《The Challenge for Protection of Low Fault Current》的报告,介绍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对城市配电网短路电流的影响以及可行的解决措施。

Tim Green教授作报告

英国卡迪夫大学的Stephen Robson博士作了题为《Signal Processing and Machine Leaning to Analyze of Travelling Waves in Uncertain Networks》的报告,介绍了不确定网络中基于信号处理和机器学习的行波分析保护方法。

Stephen Robson博士作报告

合肥工业大学马铭遥教授作了题为《Reliability and Failure Modes in Power Converters》的报告,介绍了电力电子变换器的可靠性和故障情景下的分析建模策略。

马铭遥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李楚杉研究员作了题为《Medium Voltage AC-DC Converter Technologies for Urban Energy Systems》的报告,介绍了城市配电网中中压AC-DC变换器的拓扑设计、调制策略以及串联技术。

李楚杉研究员作报告

浙江大学向鑫研究员作了题为《Wide Voltage Control and Inherent Balance Modulation of Modular Multilevel DC converter for MVDC to LVDC Ap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了城市配电网中中压DC-DC变换器的拓扑设计、调制策略以及控制技术。

向鑫研究员作报告

本次论坛为中英双方五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并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官方视频号上进行了直播。两日累计线上观看人数达到10300人次,进一步加强了中英两国之间的学术交流,共同促进城市能源系统的碳中和进程。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

下一篇:电机系电94班和电13班荣获“2021-2022学年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