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评选是研究生会于1998年发起的活动,由广大研究生同学投票选出心目中“立德为首,学高为师,教益为友,育人为本”的优秀教师代表。

第十八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为期四个月,历经了预提名、正式提名、复评投票、结果核查等环节,共评选出39个院系的47位教师当选“良师益友”。电机系康重庆教授成功当选!这是康重庆老师第三次当选清华大学“良师益友”。

康重庆,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从教25年。现任电机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IEEE Fellow,IET Fellow,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获2018年中国电力杰出贡献奖,2021年IEEE PES电力系统可靠性奖、2021年IET成就奖章。

“自我突破多元发展,服务国家创造未来。”这是康重庆老师给同学们的寄语。他已培养研究生50余名,其中博士生18名、硕士生30余名,这些同学目前活跃在国内外高校、企业、政府和研发机构,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上承担重任。

01 立德为首

康老师既是学术的领路人,也是人生的益友。康老师有指导学生科研的好习惯和耐心,就是无论多忙,每周都要抽出时间与自己的每一名学生进行一次一对一的深入交谈。这个习惯使得老师对每一名学生的科研进展以及生活动态都了如指掌。

起初的时候,有些学生进入科研状态较慢,有些不适应这种交谈,感觉就好像每周都有一个deadline强加在自己身上,催促着自己不停地学习,这无形中给大家增加了很大的压力。不过渐渐地,大家发觉康老师并不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赶同学们的工作进度,而是希望针对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

康重庆老师与学生们在教师节合影

02 学高为师

康老师平日里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在课堂上他深入浅出、思维深邃,在科研中他悉心指导、推陈出新。康老师的学生说,印象最为深刻是他送给毕业生的结婚礼物。婚礼当天,康老师会送上一幅专门创作的喜联,内容常常会结合一对新人的家乡、成长经历、特长和爱好。康老师如讲解博士论文般抽丝剥茧地阐述喜联的多层含义,常常给到场的所有宾朋带来震撼。后来同学们才知道,为了创作喜联,康老师常常提前几个月就开始酝酿,从主题、到蕴意点、到双关处、到吉祥话逐一敲定,令大家十分感动!

另外,每年毕业典礼上,康老师都会精心给同学们准备赠言,巧妙地运用专业语言进行毕业教育送行,鼓励同学们突破自我多元发展,服务国家创造未来。

康老师给2020届毕业生的赠言(1)

康老师给2020届毕业生的赠言(2)

康老师生日课题组合影

03 教益为友

康老师在日常工作中也很平易近人,有一次组里有年终茶话会,组里有一位同学的外公突然生病了,无法参加茶年终茶话会。开学回来以后心里很忐忑,以为康老师会批评这位同学。没想到与康老师一见面,康老师就告诉该同学“亲情是一个人最宝贵的情感,一定要珍惜亲人”、“过年回家有没有尝试做一些家务”、“对父母存感恩之心的人才能在社会上立足”。这些话让组里学生倍感欣慰,也感受到了康老师在生活上对学生永远是慈爱的。

04育人为本

我是康老师第一个博士生,科研伊始,康老师就向我讲述青年人首先要学为人,然后才是学为学的道理,并言传身教的让我明白很多为人为学的道理。早在我还是博士生期间,有一年申请国家电网项目,我们花费了大量精力准备了项目申请书,对这个项目的获批十分有把握,但是这个项目进行最终评审时,得知这一组的项目只能立项2~3个,但是同组还有系里另外一位教授申请另一个项目,康老师为了避免本系内的竞争,主动退出了项目申请。在我毕业留校走上教师岗位后,康老师时常告诉我“做人再低调谦逊都不为过”。这也成为我作为教师一直以来的座右铭。

——张宁,康老师2007级入学博士生,现任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两本教材获2022年度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奖

下一篇:第11届中韩双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关闭